快新聞/營養午餐吃得到石斑魚! 教育部:年底前每月一餐

全國中小學從下學期開始到年底,每月會有一餐石斑魚料理。(圖/民視新聞)

為照顧偏鄉學生,教育部將補助全台1312校,優化廚房設施設備,並支持所需人力、運輸、食材等,且計畫讓學生每餐能吃到62元的餐點,共24萬人受惠。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也表示,全國中小學從下學期開始到年底,每月會有一餐石斑魚料理,讓學生也能享用優質餐點。

行政院上午舉行會後記者會,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報告「偏鄉學校中央廚房推動情形」,該計畫共補助1312校,補助項目包括中央廚房設施擴建、改善,食材聯合採購、人力資源等;午餐部分則規劃88天的菜單,並將石斑魚入菜,每位學生每餐可吃到62元,包含主食、主菜、副菜、湯品和點心,共計24萬人受惠。

教育部長潘文忠補充說明,偏鄉學校因地處偏遠,學生人數非常少,相對午餐成本高,這次在行政院跨部會大力支持下,並非以採取預算增加補助,而是全面面對偏鄉真正碰到的問題,由於團膳業者幾乎不想到偏鄉做生意,因此政府以最大的力量,從優化所有的廚房設施設備,長期支持所需人力、運輸,更希望提供優質的餐點。

潘文忠指出,這1312所學校占了全台國中小超過1/3以上的學校,儘管學生人數僅24萬,但這些人也該是政府特別關照的對象。另外,教育部與農委會合作,從9月開始到年底,每一個月會有一餐石斑魚料理,全國國中小都會吃得到,預算估到年底約6億,由政府全額補助,不會影響到原來學生的餐費。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這是一個兩全其美的作法,石斑魚養殖漁業受到中國打壓,對農漁民很不公平,石斑魚能透過營養午餐方式提供給孩子使用,這也是非常好的做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