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再增4例兒童重症 3人MIS-C、1男嬰染疫「多重感染」3病毒細菌纏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新增24,907例COVID-19本土個案、新增231例中重症。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兒童重症新增3例MIS-C、1名確診肺炎還多重感染。多重感染案是8月大男嬰,住院檢查發現感染COVID-19外,還有肺炎鏈球菌、綠膿桿菌,引發呼吸窘迫、敗血症,目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羅一鈞今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說明,新增231例中重,分別為149例中症、82例重症。新增4例兒童重症,3例是MIS-C,3案病況都已經好轉院,另1例多重感染併肺炎及敗血症。

羅一鈞指出,多重感染案是一名8個月大男嬰,無慢性病史,7月6日咳嗽、發燒,隔天活力及食慾下降,到急診X光檢查發現有肺炎,檢驗也陽性確診,症狀有呼吸窘迫、敗血性休克,收治加護病房插管使用呼吸器治療。

羅一鈞表示,該案住院後檢查,發現除新冠確診外,還從尿液中檢驗到肺炎鏈球菌抗原陽性,代表身體有肺炎鏈球菌感染,另從血液中有培養出綠膿桿菌。該案染疫後重症,同時感染到3種不同微生物,包含新冠病毒、肺炎鏈球菌和綠膿桿菌,引發呼吸窘迫、敗血症,目前在加護使用抗生素、瑞德西韋治療。

另外3例MIS-C分別是10月大男嬰、6歲女童和7歲男童。10月大男嬰6月1日確診,隔3週於6月24日發燒,出現結膜炎、紅疹等MIS-C相關症狀,6月28日到急診,經住院在一般病房藥物治療,7月4日順利出院。

中重症及死亡個案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接著指出,6歲女童在5月11日確診,隔7到8週出現發燒等MIS-C相關症狀,包含眼睛紅、紅疹等,7月6日就醫住進一般病房,經藥物治療後於7月14日出院。

7歲男童則是在5月14日確診,7月6日發燒,陸續出現眼睛紅等MIS-C症狀,7月9日就醫,因血壓偏低、心肌酵素上升休克,當天收住加護病房,經藥物治療住院3天,7月11日從加護病房轉出,7月15日康復出院。

羅一鈞表示,6歲女童和7歲男童都是在確診後53天發現MIS-C,先前有說過確診後6週內要注意MIS-C,但這2例都是在第8週。羅一鈞提醒,國際上有確診後19週才MIS-C的案例,若出現6大症狀包含腹痛、腹瀉、嘔吐、皮疹、眼睛紅、頭暈等症狀要多加留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