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換臉謎片牟利千萬「119人受害」!小玉一審遭重判5年半
百萬網紅小玉涉嫌以「Deepfake技術」換臉不雅影片,一審被判刑5年6個月。(圖/翻攝小玉IG、民視新聞資料照)

社會中心/周希雯報導

網紅小玉先前涉嫌以「Deepfake技術」換臉不雅影片,不法所得高達上千萬,受害者多達上百位,從網紅、主播到政治人物皆在名單內。東窗事發後,他被以依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罪嫌起訴,開庭時也當場認罪,並表示願意和解;遭黃捷、高嘉瑜、鄭家純等受害者公開拒絕。如今一審判決出爐,小玉將被5年6月徒刑,共犯莊炘睿3年8月徒刑,全案可上訴。

更多新聞: 蔡英文召見3次「非他不可」!林佳龍「3理由」被說服參戰新北

全案發生於2020年,檢警調查指出,小玉起初因為覺得好玩,開始製作換臉影片,透過軟件將多位漂亮的女性公眾人物的臉蛋,替代為謎片中女優的臉,並流傳於私人小群組。直到後來發現可能帶入可觀的收益,索性從Youtube引退,逐漸開始在數千人的群組內販售影片,還在Telegram開設私密群組「台灣網紅換臉」,吸引超過8000人入群訂購,不法所得逾千萬元。

賣換臉謎片牟利千萬「上百人受害」!網紅小玉一審遭重判5年6個月
小玉製作換臉影片的不法所得逾千萬元。(圖/刑事局提供)

據悉,由於小玉所為太猖狂,後來有受害者發現並報案求助,這才讓這起事件東窗事發,後來小玉換臉謎片的名單流出,受害者竟高達上百人,包括蔡依林、鄭家純、黃捷、高嘉瑜、白癡公主等人都深受其害,名單從藝人、網紅、直播主甚至政治人物都有,超過100人受害,最後有超過80多人提告。最後小玉去年10月被依《個資法》遭警方逮捕,並揪出共犯莊男,2人所有財產和名車全被法院查扣。

賣換臉謎片牟利千萬「上百人受害」!網紅小玉一審遭重判5年6個月
小玉遭多位受害者各自求償上百萬的賠償金。(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今年4月小玉與共犯莊男首開準備庭,並且當庭認罪,願和119名被害者和解,法官6月傳喚黃捷、高嘉瑜、鄭家純等被害人出庭,但受害者都紛紛表明拒絕,其中黃捷等4人都要求依法重判,並提出100萬元求償,另有16名受害者各提出120萬元求償。小玉出庭時,再度認罪自稱已反省,並向庭內受害者道歉,辯護律師則稱小玉是因為會員要求才製作換臉謎片,加上已經道歉多次,希望法官輕判,一番話引來庭內受害者怒視。至於共犯莊男也認罪,坦言受金錢誘惑而犯案,請求法官輕判,讓他早日回歸社會、賺錢賠償。如今判決出爐,小玉被處5年6月徒刑,共犯莊炘睿3年8月徒刑,可上訴。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刑法第235條第1項:「散布、播送或販賣猥褻之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或公然陳列,或以他法供人觀覽、聽聞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

更多新聞: 陳美鳳被小鮮肉「整晚緊盯」!西裝帥男身份曝光 網敲碗:想看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