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曜日精華/斯里蘭卡持續暴動仍無解!美國通過「無須理由」可持槍上街?

社群中心/陳恩迪整理

「斯里蘭卡曾以『南亞模範生』著稱,但如今卻成『南亞加九生』!面對拉賈帕克薩家族(王朝)的家天下,民眾暴動攻陷各個政府機關,究竟該國真相是承受外界過譽,亦或過度外宣包裝?」

「『黑人的命也是命』與『我不能呼吸』的佛洛伊德壓頸案終獲宣判!壓頸員警蕭文遭判21年,而事發隨警昆恩、雷恩和陶杜也分別判刑,但卻意外引起美國警方受訓教程與民眾擁槍率的爭端!」

《水曜日聊世界EP.43》李慧芝和劉方慈整理「崩壞的斯里蘭卡」「擁槍持槍和開槍」最新議題。歡迎加入民視新聞最接地氣的《水曜日聊世界》,讓主播們為您線上即時回答各類問題,讓您觀影體驗充滿互動的熱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玉賣換臉謎片遭判「5年6月」 黃捷盼數位性暴力不再發生
水曜日精華/斯里蘭卡持續暴動仍無解!美國通過「無須理由」持槍上街?

(大家好!為什麼近期許多國家紛紛破產,似乎是接二連三?一起來探個究竟吧!)

本次《水曜日聊世界EP.43》節目內容分別有:

「亂成一團!總統出逃、外債未果和持續抗爭」
「重點懶人包:如何從南亞的模範生變加九生」
「"Gota & Ranil Go Home!"從抗爭上來說」
「債台高築、利息擺爛已無解!從經濟上來說」
「呃,又是一帶一路的受害者?從政策上來說」
「Q:啥是國家?A:這國我家的!從執政者來說」
「正義必得伸張!佛洛伊德案的最新判決出爐」
「為什麼?美警執法致死案竟三分之二是黑人」
「因槍擊案而增校駐警!卻引美非裔生不自在」
「美國槍枝政策的錯?人.槍成「雞生蛋」議題」
「拜登簽署控槍法案!3.9億支槍真管得住?」
「人人是龍五?美最高法院:公共場合可攜槍」。

主播們歡迎尚未加入的網友從本頁下方完整影片入坑,也歡迎留言抒發您心中不敢說的「各項國際悶鍋議題」!

水曜日精華/斯里蘭卡持續暴動仍無解!美國通過「無須理由」持槍上街?

(抗爭隨前總統逃亡將結束?喔不,現任臨時總統仍是抗議者目標,故將遙遙無期!)

過去人均GDP高於南亞其他國家,像是印度、巴基斯坦或孟加拉等,被譽為「南亞經濟優等生」的斯里蘭卡,7月6日宣布破產,政府債務高達510億美元,不但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逃亡他國,寄email請辭,連人民也陷入糧食短缺、能源缺乏的情形,在炎熱的夏季要忍受停電的痛苦,連加油也得在加油站外排隊等上3天,這樣困苦的日子讓斯里蘭卡的人民崩潰,卻沒有辦法選擇,1名人力車司機表示,「我們被困在街上。不吃飯,不睡覺,只能住在這裡排隊加油,來養活我們的孩子」。

水曜日精華/斯里蘭卡持續暴動仍無解!美國通過「無須理由」持槍上街?

(拉賈帕克薩家族幾乎掌控斯里蘭卡政壇,據傳該家族握有四分之三國家可用金流)

雙姝主播從斯里蘭卡民眾暴動程度及國會決選新任總統開始論述。斯里蘭卡民眾抗議暴動正式邁入第二週,其中攻陷總統府、官邸及國會已躍升國際版面,而總統戈塔巴耶因無法承受輿論,選擇攜家帶眷搭軍機逃亡馬爾地夫。但在該國歡慶成功推翻霸權總統、外界以為抗爭活動即將畫下句點之時,國會卻在昨(20)日不顧民怨決選威克瑞米辛赫為臨時總統,同時部分學者與未參與抗爭民眾已對暴動提出異議,認為此種暴民式的抗議對該國民生經濟與政治穩定毫無幫助。但在稍早(16日)抗議活動組織者哈敏就曾表示,若國會硬是讓威克瑞米辛赫擔任總統,則此場活動將「義無反顧」的持續下去。如此而來,此場群眾運動離終點似乎仍遙遙無期,民眾對非我族類的撕裂程度將有增無減。究竟「拉賈帕克薩家族(王朝)」如何對斯里蘭卡蠶食鯨吞?斯里蘭卡究竟舉了多少外債,外債持有國又如何對待該國?當欠債的償還利息高於全國年度GDP獲利(即毫無清債可能),是否象徵該國將成為被欠債國的殖民地、附庸國?對想知道更多,頁面下方《水曜日聊世界EP.43》告訴您!

水曜日精華/斯里蘭卡持續暴動仍無解!美國通過「無須理由」持槍上街?

(用大舉減稅收買人心跟選票,真的很簡單!但代價即任何錯誤政策都可成最後一根稻草!)

警方面對不法時執行公權力天經地義,但警方若因執法過當而導致傷亡時,也會遭到公權力的審判。2021年12月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的前員警蕭文(Derek Chauvin),就因在逮捕據稱拿假鈔購買菸品的46歲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時,長時間以「膝蓋壓頸」的方式壓制佛洛伊德,導致其昏厥死亡,2022年7月8日,蕭文最終被聯邦判處21年有期徒刑,可扣除已羈押的7個月刑期。

水曜日精華/斯里蘭卡持續暴動仍無解!美國通過「無須理由」持槍上街?

(從佛洛伊德案判決來看美國警察與持槍率的問題!沒想到竟有驚人關聯......)

雙姝主播在節目下半場談到美國擁槍、持槍和開槍議題。從佛洛伊德案獲宣判為濫觴起頭,更需令人矚目的焦點即美國擁槍制的問題。美國擁槍是該國憲法賦予人民的當然權力,時至今日,隨「校園槍擊」和「隨機開槍」問題衍生,許多民眾選擇並非消極的抗議擁槍制,而是親自到槍店選把適合自己的槍械。據統計,美國每年生產約1000萬把槍,但卻從來不見僧少粥多的過剩問題,反倒是僧多粥少的供不應求,而目前美國本土估計有3.93億支槍。於6月25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槍枝管制法案,內容針對「加深槍枝購買者的背景審查」、「核准學校安全升級資金」、「收繳法官認定具危險性持槍人員之槍枝」和「婚姻家暴者禁購槍上升至男女朋友亦適用」,此簽署是美國近30年來首次對控槍法案的實際支持。但,令人不解的是,同月稍早(23日)該國最高法院裁定,美國人有權在公共場合攜帶槍枝作為防身用圖,且不需要再另提「正當理由」,據解釋此法是因5月德州小學發生之槍擊案所作出具有擁槍里程碑意義的決定。此法一出,無非是擴大槍枝權利,也預計將有更多人「依法」持槍上街。大家對於美國擁槍、員警態度有什麼看法呢?對照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又有什麼見解呢?請收看本頁下方《水曜日聊世界EP.43》完整版,也可點擊影片前往民視新聞粉絲團,打開聊天室一探究竟且發表您的看法!

水曜日精華/斯里蘭卡持續暴動仍無解!美國通過「無須理由」持槍上街?

(因5月德州小學槍擊案而增設校警,沒想到非裔生卻表示「不自在」?為什麼!)

好消息!《水曜日聊世界》正式成立社團及粉專囉!歡迎更多的朋友加入我們線上直播,節目將不定期抽出幸運兒送出「小編神秘小大禮」!錯過直播時間的夥伴們也別灰心,即刻點擊下方影片連結,馬上傳送到該則影片下方留言,同時也感謝您的觀影、按讚跟分享!給慧芝和方慈最大支持就是下週準時線上直播開聊,咱們不見不散囉!

水曜日精華/斯里蘭卡持續暴動仍無解!美國通過「無須理由」持槍上街?

(我們臉書社團成立了!除了粉絲團的另一個小窩!快來加入我們~咱下次見!)

台灣新聞直播最夯、最潮盡在民視新聞粉絲團每週三晚間9:10──《水曜日聊世界》

更多新聞: 遭酸禮物越送越小!王世堅曝柯文哲最在意「龍袍」穿10天才還:明天送回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