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1人!29歲美女登山家「無氧征服K2」 創下世界攀登史新紀錄
台灣美女登山家曾格爾成功登頂K2!是台灣史上第一人。(圖/翻攝自曾格爾Grace Tseng 臉書)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攻頂成功!台灣人K2首登!」29歲的台灣女性登山家曾格爾今(22日)一早在臉書粉專報喜,表示自己挑戰無氧登頂K2成功,文中難掩興奮地說「這不只是個人的挑戰,更戰勝了人類的極限!迫不急待把這份喜悅跟你們分享!」同時,也在文末精神喊話,期許自己在未來4個月可以攻佔最後5座高峰,讓台灣站上世界的舞台,「這將是台灣有史以來最接近『完成14座8000米攀登』的時刻」。

更多新聞: Google Maps又進化!2新功能曝 過敏兒見「一堆綠點」全讚翻
台灣第1人!29歲美女登山家「無氧征服K2」 創下世界攀登史新紀錄
29歲的曾格爾克服種種困難,終於成功登頂K2,成為「無氧全球最年輕女性」。(圖/翻攝自曾格爾Grace Tseng 臉書)

年僅29歲的曾格爾稍早在臉書粉專宣布重大喜訊,「世界上最難的高峰——狂暴之山K2,挑戰無氧登頂成功!」,引來7千多人湧入留言區道賀。事實上,這是曾格爾第二次攀登K2,但上次並未成功登頂,因此這次的攀爬經驗對她來說非常重要,「除了心理的障礙外,這次也是爬的戰戰兢兢,克服了比聖母峰還陡峭的坡度、困難複雜的地勢、極低的含氧量,最後一段跪在藍冰上邊哭邊攀爬,終於成功攻頂!」。

台灣第1人!29歲美女登山家「無氧征服K2」 創下世界攀登史新紀錄
由於坡度陡峭、地勢困難且含氧量低,讓曾格爾一度跪在藍冰上邊哭邊爬。(圖/翻攝自曾格爾Grace Tseng 臉書)

K2又被稱作是狂暴之山,屬於橫亙中國與巴基斯坦的喀喇崑崙山脈,在中國叫「喬戈里峰」,但國際間通稱K2。K2的命名由來是在1856年,西方探險隊首次考察該地區,標出了喀喇崑崙山脈由西向東的5座主要山峰,並分別以K1至K5命名。此外,美國登山家貝爾(George Bell)在1953年攻頂失敗,稱它為「狂暴之山」。

K2雖然比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矮200公尺,但仍是專家們認定最難攀登的山,這次曾格爾也透露,在攀登期間要克服比聖母峰還陡峭的坡度、困難複雜的地勢,以及極低的含氧量,最後一段甚至讓她跪在藍冰上邊哭邊爬,這才成功登頂,「這不只是個人的挑戰,更戰勝了人類的極限!」。

台灣第1人!29歲美女登山家「無氧征服K2」 創下世界攀登史新紀錄
曾格爾花費14小時,成功無氧登頂K2!(圖/翻攝自曾格爾Grace Tseng 臉書)

回想過去14小時的攀登過程,曾格爾表示,原本擔心昨天風大無法攻頂,好險今天天氣好轉,挑戰K2無氧成功,「很開心能夠寫下K2『無氧全球最年輕女性』新紀錄!這是這近9個月以來,在世界攀登史所寫下的第3項世界紀錄」,此外,這次的登頂除了是台灣人首登外,也是她的第9座高峰。她在文末替自己喊話,期許在未來4個月內可以攻佔5座高峰,成為台灣史上首位14座8000米攀登的登山家,「以實際的世界紀錄、以挑戰的精神,讓台灣站上世界的舞台」

更多新聞: 台北賽/「交大學霸」持續發威!許玟琪直落二力退美國女將 挺進4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