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召見3次「非他不可」!林佳龍「3理由」被說服參戰新北

林佳龍原本有意參選台北市長,但因為蔡英文提出的3個理由改變心意,轉而投入新北選戰。(圖/新聞觀測站)

政治中心/周希雯報導

年底選戰將近,各政黨都已經陸續公布市長競選人馬,其中曾任交通部長、台中市長的林佳龍也以「新北大翻新」為口號加入選戰,並代表民進黨競選新北市長,對上現任市長侯友宜。對此,民視《新聞觀測站》邀請到林佳龍接受民視新聞副總胡婉玲專訪,向大家說明對於選戰的想法,除了透露總統蔡英文說服他參戰的3大理由,更信心喊話,「逆轉勝的比賽最精彩,我認為這一場選舉,過程會很驚心動魄,最終結果可能讓很多『預言家』跌破眼鏡」。

林佳龍本有意爭取台北市長,沒想到蔡英文5天內召見3次後,讓他改變心意,決定挑戰難度最高的新北。林佳龍坦言,蔡英文早在1年前就找他討論合適人選,深思熟悉後認為「非林佳龍不可」,並以3大理由說服他,除了林佳龍民調支持度高、有能力團結民進黨各派系,最重要是他從政經驗足以和支持度高的侯友宜抗衡,讓蔡英文確定要把最艱難的任務給他,「我沒那麼偉大,我是戰士,不是我選擇戰場,而是戰場選擇我」。

蔡英文認為林佳龍民調支持度高、有能力團結民進黨各派系,從政經驗也足以和侯友宜抗衡。(圖/新聞觀測站)

然而,要挑戰擁有400萬人口的新北市長寶座並非易事,細數前3屆新北市長戰役,民進黨最多取得48%得票率,大多數都由國民黨拿下過半選票。對於有任何獲勝的策略?林佳龍透露,他有強大的競選團隊,能夠捨棄個人或派系思維朝同一目標前進,所以他不會孤軍奮戰;加上他本身已有城市治理能力,成績有目共睹,所以只需要把自己的訴求說出來,剩下就由選民判斷。對於蔡英文對新北選戰的重視,林佳龍直言,侯友宜在新北的支持度高,若民進黨不推出最強人選,不僅削弱氣勢,「可能2022會影響2024」。

國民黨過去3年在新北市長選舉拿下過半票數,林佳龍也透露了參戰的策略。(圖/新聞觀測站)

侯友宜本次訴求為「改變的勇氣」,林佳龍對此點出盲點,認為「改變」其實該由挑戰人發起,侯友宜作為現任市長本就應該持續改變,並非為了選戰才改,如今新北不僅要「改變」,更要「蛻變」,而不是一直當台北的蛋白區。林佳龍回顧侯友宜在市長、副市長任內的政策,他認為有所不足,因為城市的進步是一場接力賽,選手應該任內全力衝刺並交棒給下一位,對方才能用更快的速度啟動,「要喚起新北認同感,新北不用改變,要改變的是領導者」。

林佳龍指出,他當初以大台北首都圈為基礎,提出「首都願景的12門課」,因此就算換戰新北政見也適用。(圖/新聞觀測站)

雖然林佳龍遭敵對陣營攻擊「把新北當作第二志願」,但他解釋,當初本就以大台北首都圈為基礎,提出「首都願景的12門課」,希望能藉此推動北北基桃的發展,因此換戰新北政見也適用。如今前衛副部長陳時中將競選台北,有了如此強悍的隊友同行,林佳龍希望能與陳時中一起打贏這場仗,攜手創造「雙贏」局面,帶動首都圈的發展,同時他也會致力於將新北打造成「超越台北」的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