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翻!飆破41度勞工有望拿「高溫假、高溫津貼」?勞動部說話了
連日高溫,讓「高溫津貼」成為熱門討論話題之一。(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台灣連續多日出現高溫,花蓮卓溪鄉、玉里鎮分別出現41.4、41度,是設站以來最高溫紀錄,炎熱的天氣讓不少在戶外工作的勞工苦不堪言,也連帶讓「高溫假」、「高溫津貼」成為討論關心話題之一。對此,勞動部也做出回應,表示現階段「法律並無硬性規定,企業可自行決定」。

更多新聞: 林百里妻遭詐5千萬!吳淡如「1句勸世」讓網秒認同:自己人才好騙

針對勞工身處於高溫環境中,可能面臨的風險,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將熱危害預防納入夏季防災重點工作,職安署表示,近期勞動檢查機構實施道路施工作業檢查時,發現有勞工作業附近空曠並沒有遮陽場所提供休息情形,也有雇主僅將飲用水放在工務所,勞工無法方便且即時飲用,這些都是不符合規定的。

熱翻!飆破41度勞工有望拿「高溫假、高溫津貼」?勞動部說話了
勞動部提醒,勞工在夏季戶外作業時,採取「多喝水、多休息、要遮陽」預防措施最為重要。(圖/翻攝勞動部臉書)



副署長朱金龍強調,在夏季戶外作業時,採取「多喝水、多休息、要遮陽」預防措施最為重要,提醒雇主應依規定採取降溫、遮陽設施,提供勞工熱適應時間,並透過教育訓練提醒勞工隨時關注身體狀況,建立勞工間的互助關懷機制,彼此互相照應。職安署提醒,高風險業別尤其是營造業,雇主應依規定落實勞工健康保護,如有違反規定者,將於改善期限屆期後實施複查,未改善者,將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更多新聞: 林百里妻遭詐5000萬!遭精心布局「用小畫家行騙」神鬼閨密長相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