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大學打造「元宇宙」 培養新興產業生力軍

元宇宙和虛擬科技產業,成為世界的趨勢,高雄義守大學就打造出「元宇宙-科技藝術.設計中心」、「智慧科技-創新中心」,以及廚藝教室、與專業級攝影棚結合的特色中心等,透過校內各學系相互配合,讓學生實際操作,畢業後能及時進入就業市場,成為台灣科技發展未來的生力軍。

更多新聞: 如何判斷中暑?中醫師教1招秒判斷!「臉上捏1下」就知道

上一秒在月球跳舞,下一秒,穿越了。不用舟車勞頓去拍攝,這是義守大學打造出來的元宇宙科技藝術設計中心。從打燈到如何拍攝,讓學生邊做邊學,元宇宙世界對他們來說,並不陌生。

電影與電視學系學生 王翔,「其他學校也拍攝相關的東西,可是從來沒有看過像這樣的學校願意花這麼多資源,在一間教室上面。」

電影與電視學系主任 張國甫,「這個系統其實在好萊塢,它的拍攝製作裡面,現在已經慢慢被量化了,那拍戲拍電影學生要會,可是如果小朋友他能多學一點新科技的技能,多一點點新的思維,未來不管事他的就業或競爭力,相對是可以提升的。」

義守大學打造「元宇宙」 培養新興產業生力軍

學生頭戴VR顯示頭盔鏡,義守大學結合藝術家魏滔,超越想像的山海經作品,進行產學合作,不僅元宇宙教學領先全國,遊戲也由學生自行設計開發出來。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學生 陸語彤,「我有一種走進不同世界的感覺,透過VR、元宇宙的科技,我覺得我們可以體驗到,在現實體驗不到的第二種世界。」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主任 孫志彬,「從他們大一進來就開始在教學,現在目前整個環境設置的比較完整,所以他們設計的內容,跟設計開發的環境都比較完整。」

義守大學打造「元宇宙」 培養新興產業生力軍

虛擬校長和校長本尊同時出現,在元宇宙的世界裡,不可能都會變可能。對著舌頭拍照,以大數據分析健康狀況,另外這頭,虛擬實境與體感技術結合,要協助患者核心肌群復健。新建置的「智慧科技創新中心」,把AI與校內各院系所跨域結合驅動智慧科技創新應用,打造人才發揮的新舞台,注入科技與美學元素。

義守大學校長 陳振遠,「研發或教學的成果,集中在這個場域,把整個智慧科技學院統籌起來,包括我們有醫療資源,AR、VR、這些AI的實力,甚至無人機的一個模擬的場域,都在這邊,讓學生來一場全部可以了解。」

義守大學打造「元宇宙」 培養新興產業生力軍

廚藝系老師,帶著學生從做中學,這道是手工虱目魚丸芒果羹湯。鏡頭拉開,還有專業機器拍攝,就因為自媒體崛起,契合潮流趨勢,打造「ISU Cooking Studio Library特色中心」,讓學生習慣面對鏡頭。

一旁還結合餐廳圖書館的區域,寬敞空間,彷彿走入網美咖啡廳,校內跨院系整合資源外,義守大學還結合集團優勢,包括有鋼鐵生產事業體、醫療相關產業、大學高中幼兒園等教育事業體,以及地產飯店觀光事業體。

義守大學打造「元宇宙」 培養新興產業生力軍

要培養學生與職場接軌的實戰力,義守大學與高雄萬豪酒店簽訂「產學策略聯盟合約」合作,更有不少傑出學生,畢業後就進入集團飯店內成為即戰力。

高雄致力發展高科技產業,各大科技產業包括台積電等陸續進駐,半導體產業科技S廊帶就定位,預計將帶進數萬個工作機會,義守大學超前部署,要讓學生畢業就能無縫接軌,成為產業生力軍。

(民視新聞/曾依翔、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熱爆!大台北地區「飆38度高溫」 全台各地多雲炎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