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全球乾旱缺水困境 神奇"捕霧網"攔截水資源

全球高溫熱浪不斷,許多地區都面臨缺水乾旱問題,尤其中南美洲的祕魯、智利北部,荒漠化越來越嚴重,對當地人來說每一滴水都很珍貴,為了獲得水資源,不少山區居民會架設【捕霧網】,顧名思義就是捕捉霧氣,蒐集霧氣凝結成水,而且成效不低,我們的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2022數位週開幕 數位轉型實現碳排淨零目標

一片荒蕪的北非沙漠山區中,當地居民正趕著驢子,走在砂礫中要前往水井取水,這是摩洛哥北部的小阿特拉斯山區,每年平均降雨量少於200毫米,不到台灣年均降雨量的8%,這裡的柏柏人部落,長年以來飽受乾旱及土壤貧瘠的困擾,尤其是負責取水的婦女。

摩洛哥柏柏族婦女說,「這裡的女性格外辛苦,每天都要外出千里迢迢去找尋水源,小孩只能留在家中。」

每天都要走著漫長的取水之路,花上四五個小時、才能讓一家人喝到水,但在這樣幾乎不降雨、看不到河流的地區,其實也是有著隱藏版的水資源。

氣象專家瑪佐哈恩說明,「這裡有一些很棒的指標,代表能從霧中蒐集水,例如石頭上有大量苔癬,或者樹木上出現了地衣。」解全球乾旱缺水困境 神奇"捕霧網"攔截水資源

清晨傍晚、山頂上的濃霧,代表著充足的水分,非營利組織"水基金會"在摩洛哥的這片山上,設置了31張"捕霧網",總面積達1765平方公尺,霧氣在3D尼龍網架上凝結成水滴,一滴滴的水珠流入收集管線之中,就是便宜又乾淨的水源,不用經過淨化處理就能直接飲用,通過鋪設的水管進入山腳下的部落人家,供給1600人的日常用水。

摩洛哥柏柏族婦女說,「我很開心家裡能有霧水,生活很美好最重要的是省下了許多時間,以前每天都要浪費四五個小時,現在廚房裡廁所裡有了水龍頭,我甚至還買了洗衣機,不用再為水而掙扎。」

捕霧取水、其實是古老智慧,考古學家發現中東以及拉丁美洲,數個世紀前就有類似技術,如今的祕魯沿海地區,全球最乾旱的地方之一,也設置了一面面的捕霧網,在沙漠中網住水滴。

祕魯最南端的城市塔克納,年均降雨量不到30毫米,城市外圍就是滾滾黃沙,但在祕魯寒流的影響下,當地的空氣濕度經常在80%左右,每年至少8個月都會出現大霧,而這些霧氣都實實在在的轉為了水源。解全球乾旱缺水困境 神奇"捕霧網"攔截水資源無水祕魯人創辦者克魯茲說,「單是這張20平方公尺的網子每天都能捕捉到200-400公升的淡水。」

一張網子一天可以獲取200至400公升的水,三天就能填滿1100公升容量的水槽,30個捕水網5天內獲得的水,就足夠灌溉3公頃的種植園,讓人驚嘆原來霧氣中的水如此充足。

無水祕魯人創辦者克魯茲說明,「現在的縫隙是50%而且是雙層的網,兩邊都有我們每天都在研究哪一種材質能採集到更多的霧水。」

祕魯南方的智利,同樣有著乾燥缺水問題,以往每年冬季來自太平洋的低氣壓,會帶來豐沛降雨、滋潤大地,還會降下厚厚積雪覆蓋安地斯山脈。

但隨著氣候變遷、海水升溫,智利已經連續13年乾旱,而被稱為"智利水塔"的安地斯山脈,也因為積雪太薄、無法再替河川湖泊補水,智利首都聖地牙哥以西100公里的國家保護區中,水庫已經乾涸到宛如小池塘,處處都是野生動物的白骨。

智利畜牧業者艾巴雷說,「如果今年再不下雨我們就會失業,因為動物越來越虛弱每天都有動物死亡。」解全球乾旱缺水困境 神奇"捕霧網"攔截水資源

相較乾到龜裂的大地,智利北部山區卻依然雲霧飄渺。

沙漠高地基金會創辦人施耐德表示,「這裡的捕霧網園區獲得的水量達54萬公升,讓我們成為拉丁美洲最棒的水綠州之一。」

每張面積達9平方公尺的捕霧網,這裡架設了足足16張,從1950年代開始,智利的沙漠山區居民就開始捕霧取水,如今更是技藝高超,收穫的水量傲視整個拉丁美洲,不只足以提供當地人生活,甚至還夠用來釀啤酒。

補霧器啤酒創辦人卡庫羅說,「我們有4組捕霧網,每週可收成2千到3千公升的水。」

四張捕霧網、每周就能收成2-3千公升的水,最後可以釀造出1千公升的啤酒,啤酒廠每年"憑空"釀的啤酒達2.4萬公升,創辦人堅持純淨的霧水讓啤酒更有清脆爽口,還有人認為帶特別的鹹味。

而這樣飄浮在空中的水資源,越來越受到重視。解全球乾旱缺水困境 神奇"捕霧網"攔截水資源

加州州立大學費南達說,「我們的霧天比起雨天越來越多了,能從霧中取得的水比較少但天數會更多。」

正面臨著千年大乾旱的美國西部,也積極開發水資源,經常霧氣繚繞的加州沿岸,就是個適合捕捉霧水的地區。

加州州立大學費南達表示,「有不少農夫都聯絡我,因為他們的井水越來越低,想要找到任何其他替代方式來取水,希望能得到一些水。」

為了更有效率地攔截霧氣,美國科學家們正在改良捕霧網。

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甘迺迪教授說明,「通常網格不是太大攔不住霧水,就是太小水滴卡住,我們不一樣的地方是移除了水平的線,這樣水滴就不會卡住,就會快速的隨著地心引力下滑。」

根據測試結果,只有垂直線的捕霧網,捕獲水珠的效率比傳統款式高出3倍,這種新型捕霧設備已經準備在拉美展開實測,而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則是更進一步把捕霧設備工業化。

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員說,「現在沒有通電,可以看到霧氣不受影響通過網格,飄來飄去但打開電力之後霧氣馬上消失,網子上馬上出現水滴。」

這樣的工業化捕霧設備,是應用在發電廠的冷卻塔上,因為美國高達4成的乾淨水源都是預留給電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鋼與成大簽署MOU 邁向2050淨零碳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