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海底隧道!日本青函跨海連結本州與北海道 全長竟超過50公里
YouTube頻道「鐵道事務所」近日介紹世界最長鐵路隧道,其中日本青函隧道令人印象深刻,因為它不僅是世界最長海底隧道,且到2016年都是蟬聯世界最長鐵路隧道。(圖/翻攝「鐵道事務所」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在2008年全台鐵路(不含捷運)地下化全線完工後,也象徵台灣鐵路跨越到另一個時代,該鐵路隧道也成為全台最長鐵路隧道,汐止到板橋端全長共22.7公里,不過這樣的鐵路隧道長度在世界排名上,卻連前10名都排不上。深耕鐵路研究的YouTube頻道「鐵道事務所」,近日介紹前5名世界最長鐵路隧道(計算不含捷運、地鐵),包含從倒序排名開始的中國莞惠城際軌道交通的松山湖隧道、南韓栗峴隧道、西歐英法海底隧道、日本青函隧道、瑞士聖哥達基線隧道 ,其中日本青函隧道,不僅是世界最長海底隧道,且一直到2016年,都還是蟬聯世界最長鐵路隧道,令人印象深刻。

更多新聞: 妳阿嬤掉了!孫女揪嬤玩手機濾鏡下秒竟悲劇 網笑翻:下去了

YouTube頻道「鐵道事務所」的所長介紹,日本青函隧道全線共53.85公里,雖然海底隧道段僅有23.2公里,沒有西歐英法海底隧道的海底段多,但算總長來說,它仍然是世界最長的海底隧道,而青函隧道跨越了津輕海峽,連接日本本州青森縣和北海道,對於兩地之間有相當大的意義,因為在1988年青函隧道建成之前,旅客透過火車或是渡輪來往兩地,耗時超過4小時,若是遇上惡劣的天氣容易出現事故,他指出在1954年,就曾經發生「洞爺丸事故」,當時有5艘渡輪翻覆,造成1430人死亡,如今青函隧道的建成,便利性和安全性都增加不少。

世界第一海底隧道!日本青函跨海連結本州與北海道 全長竟超過50公里
日本青函隧道跨海連結本州與北海道,直至2016年都是蟬聯世界最長鐵路隧道。(圖/翻攝「鐵道事務所」YouTube)

更多新聞: 直擊「鐵達尼號殺手」從哪來!波蘭人妻遊冰山圓夢 嗨喊:美到快昏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