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豪言要買下台積電!中國紫光前董座趙偉國驚傳「在住家被抓失聯」

紫光前董座趙偉國卸下董事後還沒一個月,就驚傳在北京家中遭抓走,目前處於失聯狀態。(圖/翻攝自紫光展銳微博、紫光集團官網)

國際中心/許沛汶報導

中國企業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曾豪言「要買下台積電合併聯發科」,怎料近日卻傳出失蹤。根據了解,疑似是在本月上旬,有相關單位人士直接將他從北京住家抓走,目前處於失聯狀態,消息曝光後,震驚全亞洲。

根據《財新網》報導,現年54歲的趙偉國恐涉及調查或與其個人所控公司,以及原紫光集團旗下公司之間利益輸送相關,例如設備採購、裝修工程等未經公開招投標的問題。

54歲的趙偉國驚傳失聯。(圖/翻攝自紫光集團官網)

趙偉國出生於新疆沙灣縣,1985年考入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畢業後進入校企清華紫光。2009年他接下董座,當時紫光集團資產規模約13億人民幣(約57.4億元新台幣),2010年紫光虧損時,他入股35.3%,之後又增至49%。5年後,紫光總資產膨脹至1054億人民幣,並在2019年底達到2978億人民幣的峰值。自此之後,紫光迅速擴充版圖,旗下企業包括了存儲、手機晶片等,成為中國晶片產業的主力軍。

紫光集團過去曾豪言「要買下台積電合併聯發科」。(圖/翻攝自紫光展銳微博)

紫光集團歷經擴張後,在2020年爆發債券違約財務財務危機,2021年7月9日宣布破產重整。今年7月初,紫光集團選出李濱出任董事長兼總經理,取代趙偉國的職位,沒想到還沒一個月就傳出失聯消息。根據了解,過去紫光集團曾想入股台灣3家上市封裝測試企業,甚至對外喊話「要買下台積電合併聯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