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裴洛西傳8月訪台中國頻跳腳 矢板明夫分析:來不來對台灣都是加分
裴洛西傳8月訪台,中國頻跳腳。(圖/取自裴洛西臉書)

美國聯邦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是否訪台引發熱議,中國更頻頻大動作對此進行回應。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晚間透過臉書分析,這次裴洛西來或不來,對台灣來說都是加分,「如果不能成行,則勢必將引起美國以及全世界親台派的集體反彈,中國的霸道行徑,再一次被全世界認識」。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轟大巨蛋防火避難審太久 消防署反擊:市民安全不容打折

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裴洛西將於8月率團訪問台灣,以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對此,中國近期也大動作地做出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更稱,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定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應由美方負責。

對此,矢板明夫認為,如果裴洛西堅持訪台,那麼中國會失掉面子,要是拿不出強有力制裁方案的話,以後別的國家政要就會紛紛效仿,在國際社會上,中國的威信將受到沉重的打擊,如果裴洛西放棄,那也會成為美國外交不可承受之重,堂堂世界老大,被中國放幾句狠話就屈服,那以後在國際社會上還怎麼做人,更有可能會嚴重影響11月期中選舉的民主黨選情,另外,裴洛西多年以來重視人權、支持台灣、支持民主化運動,到了82歲晚節不保,恐怕也會對她造成不小的打擊。

「事已至此,雙方把矛盾放到了桌面上,都沒有了迴旋的餘地」,矢板明夫說到,說老實話,在國際外交史上,難得出現這麼好看的一場戲,這件事對台灣來說,其實不管結局如何,都是加分,裴洛西如果成行,將會成為在中國壓力下「一次重大外交突破」的樣板,如果不能成行,則勢必將引起美國以及全世界親台派的集體反彈,中國的霸道行徑,再一次被全世界認識。台灣問題也將成為國際注目的焦點,對台灣來說也是好事。

「我個人預測,裴洛西應該會來」,矢板明夫認為,她是一個成熟的政治人物,今年四月第一次想訪台,遭到中國強烈反彈和各種威脅恐嚇,又剛好趕上她染疫,所以取消了行程,但她不久後即出訪了烏克蘭首都基輔,說明健康方面已經沒有問題,隨時都可以來台灣。

矢板明夫表示,裴洛西把訪台行程延到八月,就說明她已經做好了各種風險評估,中國政府的反彈、報復制裁,包括拜登政府給的壓力,應該都已經估算得很清楚了,是做了充分的準備之後,才發表的行程,如果她迫於壓力,再次被迫取消行程,就等於說,她事先做的風險評估是錯誤的,他不相信一個政壇的老手,會犯如此低級的錯誤,「希望八月能在台北,發出一篇裴洛西議長和蔡英文總統會談的稿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成功大學「全校停電」! 學生哀嚎:要延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