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蔡深河創「針抽療法」救逾3千人 旅美藝術家蔡爾平設塑像紀念

蔡爾平設塑像紀念父親蔡深河。(圖/民視新聞翻攝)

雲林縣北港鎮旅美知名藝術家蔡爾平,為了紀念行醫濟世的父親蔡深河,便和雕塑家一起打造出雙親塑像,並與弟弟蔡爾信一起分別安置在深情花園家中、一家人的共同母校南陽國小,他也說到,在烈日下順利安置,自己與弟弟也感受到永遠的父愛母慈,無限懐思。

蔡爾平的父親蔡深河1917年出生,畢業於日治時期的台北帝國大學,之後還到日本鹿兒島大學取得醫學博士。過去阿米巴肝膿瘍於台灣中、南部非常流行,且雲林縣、嘉義縣一帶以農、漁業為生的民眾,罹病率與死亡率更是偏高。

蔡深河1960年於日本鹿兒島大學醫學雜誌發表治療肝膽膿瘍研究博士論文,將抽肺出膿瘍的概念用到肝臟上,藉由X光用長針穿刺找到化膿疼痛點將膿液引流出來,再用抗阿米巴藥物治療,最後蔡深河創新的「針抽療法」,累積治療阿米巴肝膿瘍病例超過3600人,1994年行政院衛生署公佈第四屆醫療奉獻獎得獎人名單,其11位得獎者中也包括了蔡深河。

為了紀念行醫濟世的父親,蔡爾平和雕塑家一起打造出雙親塑像,並和弟弟蔡爾信把父母雙親的兩座雕像,先後分別安置在深情花園家中,和一家老小的共同母校南陽國小,其塑像中包含了雞鴨、腳踏車等泥塑,就是在訴說著爸爸親近土地,用醫術醫病,用藝術療心的過往。

蔡爾平表示,雖然雙親遠在天上多年,地方鄕親還是很懷念他們一生行醫濟世的貢獻,經過許多友人和地方長官的共同努力促成,委託藝術家精雕細琢的創作终於完成,並在烈日下順利安置,街坊鄰居都好開心,自己和弟弟蔡爾信也感受到永遠的父愛母慈,無限懐思。

蔡爾平設塑像紀念父親蔡深河。(圖/民視新聞翻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