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專訪 劉德音:中奪台控制台積電也無法運作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的亞洲行,使台海緊張局勢躍上世界焦點,就在此刻,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NN專訪,難得聊到政治,他表示中國若犯台,將影響整個世界秩序。而被問到經濟,他指出台灣經濟建立在與全球合作、信任與開放之上,若中國真拿下台灣,也是白拿,因為屆時台灣產業將因國際制裁而停止運作,台積電也將停擺,導致中國經濟混亂。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來西亞媒體:裴洛西明早抵馬國「僅停留數小時」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是什麼帶來「台灣奇蹟」?這裡已連續50年,每年擁有5%經濟成長,世上很少有國家能如此,世界對台灣經濟發展可能視為是個奇蹟,但對於努力工作的台灣民眾而言,只是一段奮鬥歷史。」

CNN主持人最好奇的,就是孕育台積電的「台灣奇蹟」。被譽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外傳將訪台期間,難得圍繞政治話題。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你說的是不要受到中國所威嚇,因為中國永遠不可能拿下台灣經濟,台灣經濟是建立在全球合作信任開放,他們入侵後會發現什麼都得不到,正確無誤是的我的確如此相信。」

劉德音認為中國就算武力拿下台灣,也是白拿,因為屆時若中國受國際孤立,台灣產業,包括台積電的高階製程晶片在內,很難運作下去。

劉德音也罕見地,對地緣政治風險,發表看法。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我們最該擔心的或許不是晶片,因為中國入侵後,將造成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崩壞,地緣政治將徹底改變。」

但他也強調,不管與中國關係為何,重要的是台灣的主體性。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不管與中國的關係為何台灣就是台灣,外界應把台灣視為獨立個體,這是一個充滿活力的社會。」

回看台灣經濟發展,劉德音指出,外界看來是台灣奇蹟的現象,只有社會「和平」,才能達成。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台灣自1949年至今已有70年和平,期間台灣和平地從威權政體,轉變成民主國家民主社會。」

而台灣普及的教育,則是經濟奇蹟和人民素質背後,最大的推動力。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我年輕時只有10%的年輕人讀大學,現在有80%的年輕人擁有大學學位,這使得台灣人口素質相對好帶來眼前改變。」

提到台積電獨步全球的晶片製程,CNN主持人也好奇,為什麼別人辦不到的,台積電卻可以。

美國媒體CNN主持人問,「中國投入數百億美元給新創公司,但仍無法做出你們生產的晶片,為什麼你們做得出來啊?」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只是要比我們晚幾年而已,我們把半導體科技視為生意也是一門科學,而非只是生產線工人。」

劉德音表示,讓中國需要台灣不是壞事,但中國不可能拿下台灣經濟、也不可能掌握台積電的技術。對於未來,劉德音語重心長地表示,「不要因為我們靠近中國,就歧視我們。」

在台灣持續為世界釋放創新動能的此刻,不要因為台灣與鄰國有爭端,就感到害怕,這並不值得。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烹煮瀕危「大白鯊」!中國百萬級網紅慘了 恐坐牢10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