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愛錶拍賣「3300萬元成交」!底盤藏3組神秘數字…惹怒猶太社群

希特勒愛錶近日以3300萬元高價拍出。(圖/翻攝百度百科、「Alexander Historical」官網)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前納粹黨領袖希特勒(Adolf Hitler)在二戰期間,曾針對猶太族發動種族屠殺,當時歐洲約有900萬猶太人,其中就有3分之2的人民深受其害,這段沉痛的歷史至今仍銘記在世人心中。近日美國的拍賣會上,出現一支據傳是希特勒曾擁有過的手錶,最後更以110萬美金(約新台幣3300萬元)的高價拍出,雖然主辦方稱此次拍賣是為了「保存歷史」,但仍引來猶太社群的抗議。

美國歷史文物拍賣公司「亞歷山大歷史拍賣行(Alexander Historical)」介紹這款具有歷史感的手錶,外殼以18k黃金和18k白金(鉑)所製成,除了錶的背蓋上刻有納粹黨徽,裡面還藏了希特勒的姓名縮寫「AH」和希特勒生涯中的3組關鍵數字,包括自己的生日、當上德國總理的時間、納粹黨贏得聯邦選舉的日期;手錶面盤也暗藏玄機,12點鐘方向刻有德國大城慕尼黑知名手錶店「HUBER」的字樣。

手錶底盤上除了有納粹黨徽、希特勒姓名縮寫,還有3組他人生中的關鍵數字。(圖/翻攝「Alexander Historical」官網)


外媒《BBC》預測,這支手錶可能是希特勒1933年收到的44歲生日禮物,距今已有89年歷史;當年他發動政變推翻威瑪民主政權,正式成為德國總理。至於這支手錶為何會流落民間?拍賣行評估,由於納粹德國在戰爭後期節節敗退,直到終戰的1945年5月,約有30名法國士兵攻陷了希特勒的山間隱居住所貝格霍夫(Berghof)行館,並將這支手錶當作戰利品拿走,隨後就被多次轉售並相傳至今。據悉,在法國士兵攻入前,希特勒和愛妻前一個月已在官邸內飲彈自盡。

希特勒和愛妻伊娃布朗於1945年4月在官邸內飲彈自盡。(圖/翻攝百度百科)

除了拍賣希特勒的愛錶,主辦方也在拍賣會上展現其他相關物品,包括希特勒妻子伊娃布朗(Eva Braun)的裙子、納粹官員的親筆簽名照,還有1件印有猶太人符號「大衛之星」(Star of David)的黃色布料。據了解,「大衛之星」是由2個重疊的黃色三角形組成,是猶太教的標誌,希特拉在納粹大屠殺期間,強迫猶太人配戴該圖案的臂章或徽章作為區隔。

希特勒愛妻的裙子、「大衛之星」臂章也被拍賣。(圖/翻攝「Alexander Historical」官網)

此次交易引發猶太族群的強烈不滿,其中有34名猶太領袖更聯手簽署公開信,痛批「這令人憎惡」,呼籲撤銷納粹物品的拍賣。對此,主辦方強調,此次拍賣會的目的在於保存歷史,且大部分出售的商品將以私人收藏形式保存,或捐贈給大屠殺博物館,認為「無論歷史好壞,都必須保存」。此次希特勒愛錶以110萬美金高價拍出,不過《德國之聲》指出,這個價格仍低於拍賣會所估計的200萬至40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