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到陽光就「失控」狂打噴嚏?美研究曝:與基因有關
美研究發現,看見陽光就打噴嚏與人體基因有關。(示意圖/取自Pexels )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照到陽光就會想打噴嚏,是部分民眾經常會遇到的情況。對此,美國研究也指出,此情況被簡稱「ACHOO」,全名為強迫性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光眼激發綜合症,又被稱為「光照噴嚏反射」(Photic Sneeze Reflex),專家透露此情況與人體基因有關。

更多新聞: 環保杯「萬年不洗」讓店員崩潰!親曝超噁2狀況:用拿的就想吐

根據《Insider》報導,打噴嚏最主要目的身體為了排除灰塵、花粉或其他入侵物,這是人體清除刺激物的方式。但有一些人在暴露在強光下時也會如此。鼻竇專家班傑明(Benjamin S. Bleier)博士則指出,陽光是最常見的罪魁禍首。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神經學教授路易斯博士(Dr. Louis Ptáček)提到,目前引起此情況的原因尚未確定,但相對應的基因卻已經被發現,位於第2條染色體,一個叫做rs10427255的基因。這是一種顯性基因,所以孩子若有此情況,父母至少有一人也有同症狀。路易斯進一步指出,「ACHOO」本身並不嚴重或危及生命。但若是在操作重型機械等需要進行高度專注的情況下,打噴嚏可能會是一個嚴重問題。

更多新聞: 母胎單身男送心上人「愛你紅茶」當天被打槍!網點1關鍵:基本沒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