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抽搐、尖叫「類妥瑞症」神經疾病蔓延!專家曝病因:是抖音
澳洲部分青少年出現不明抽動症狀,專家研判可能與使用抖音有關。(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現在人手1支手機,不論是要上網或是觀看社群平台貼文都相當方便,現代人的網路習慣也讓短影片平台竄起,像是「抖音」(TikTok)就相當受到年輕人歡迎,不過也引來亂象。澳洲1名14歲少女蔓塔莉卡(Metallyka Torzillo)因不明原因出現抽搐反應,還做出尖叫、吐口水等怪異舉動,症狀與妥瑞氏症(Tourette)類似。有專家分析,最近有越來越多青少年患有類似疾病,他們研判原因可能與大流行的抖音有關。

更多新聞: 20歲辣妹拍比基尼美照!驚見「蒼白右手」逼近腳邊 詭異照曝光

根據《澳洲新聞網》報導,最近有許多青少年出現奇怪的抽搐症狀,還會伴隨著無法克制的罵人,或是說無意義詞彙,還有粗魯的手勢或發出怪聲。14歲少女蔓塔莉卡就是有類似症狀的其中1人,她會經常無法控制的抽動,還會大喊大叫、尖叫、打人、捏人。蔓塔利卡的母親日前帶著女兒上節目受訪,結果蔓塔利卡竟然在鏡頭前直接伸手拍打母親的臉,行為相當脫序。她的母親也難過地說「這裡有個年輕女孩被困在自己的腦袋、身體裡,這真的令人不忍直視」。

少女抽搐、尖叫「類妥瑞症」神經疾病蔓延!專家曝病因:是抖音
澳洲神經科醫師戴爾表示,青少年的抽搐症狀可能與抖音有關。(圖/翻攝自「@60Mins」twitter)


對於這類症狀,澳洲韋斯敏醫院(Westmead Hospital)神經科醫師戴爾(Russell Dale)表示,這樣的病情在2020年開始蔓延,而且是在COVID-19疫情爆發後更加嚴重,戴爾認為這2者之間有一定程度的關聯性。戴爾發現,在疫情爆發後,隔離在家的時間變長,因此許多少女變得更加依賴抖音平台,希望藉此與外界互動,不料卻意外誘發這種類似妥瑞症的抖動症狀。

戴爾表示,這類型患者年齡偏小,大多為10幾歲青少年,且性別大多為女性,不但會發出奇怪聲音,還會做出有大型、激烈的奇怪動作,有時候甚至會打到自己,從醫多年的他感嘆道「我以前從未聽過、見過這樣的事情」。戴爾透露,雖然目前蔓塔莉卡的病情已經恢復,不過還有許多青少年仍然受到這類病症所苦,他也擔憂表示,他治療的患者中僅有20%可以完全恢復,其餘80%仍會持續這類型症狀,相當嚴重。



更多新聞: 水族館海豹發動「完美偽裝術」!網見「1亮點」識破:是間諜石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