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走路的鯊魚」珍貴直擊影片曝光!專家驚:第一次看牠到陸地!

「會走的鯊魚」肩章鯊,牠利用鰭拖著自己在淺灘上移動。(翻攝自/Youtube頻道discovery plus)

國際中心/許嘉惠報導

想到鯊魚就會想到牠可怕的形象,常聽到有人在海底潛水被鯊魚咬,但是你有聽過「會走路的鯊魚」嗎?生物學家福雷斯特加蘭特(Forrest Galante)日前在岸邊發現了一隻名為「肩章鯊」(Epaulette Shark),且能在陸地上行走的鯊魚,並在知名的探索節目上分享,讓大家都驚訝不已。



「會走的鯊魚」肩章鯊,牠利用鰭拖著自己在淺灘上移動。(翻攝自/Youtube頻道discovery plus)


一名澳洲生物學家福雷斯特加蘭特,於今年(2022)5月在巴布亞新幾內亞海岸附近發現了一隻「會走的鯊魚」,其身形矮小,身上有黑色及棕色的斑點,牠利用鰭拖著自己在淺灘上一步一步的移動,像是海獅般移動身軀穿過海岸,原來他是肩章鯊(Epaulette Shark),是非常特有的鯊魚品種,加蘭特也在知名的探索頻道上分享一段罕見的畫面。加蘭特也表示「第一次見到肩章鯊走路,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會走的鯊魚」肩章鯊,牠利用鰭拖著自己在淺灘上移動。(翻攝自/Youtube頻道Nature on PBS)

有生物學家認為在新幾內亞南部海岸和澳大利亞北部海岸發現肩章鯊進化出行走的能力,主要是因為牠們要適應困苦的環境,並幫助其他鯊魚在無法生存的環境中覓食。肩章鯊體長約70至90公分,棲息的海域最深不會超過50公尺,牠們會遊入位於較淺的珊瑚礁以捕食螃蟹和其他無脊椎動物為主,當潮水退去時,會在淺灘中閒逛並尋找食物。肩章鯊甚至學會爬上礁石,然後撲通跳進下一個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