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語會新一季Podcast「百工說族語」奪厲害族語應用於職場 創造獨一無二「故事」與無可取代的「優勢」!

「miaacara 語你一起」節目主持人拉娃谷倖(圖左)與巫瑪斯・索克洛曼(圖右),邀請擔任門諾醫院卓溪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的督導李昕(圖中)與聽眾分享,因為會說族語,讓工作變得更有意義。

族語不遠,就在你的耳邊!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全新一季Podcast節目「miaacara 語你一起」,結合「百工說族語」的概念,邀請各行各業職人暢談在職場中使用族語的經驗故事,一起發揮族語的影響力,你也能成為部落最搶手的活動主持人及族語KOL。

Podcast於2020年在臺灣竄紅,提供民眾一個以聽覺作為傳達資訊的管道。原語會自2021年起著手製作Podcast聲音內容節目「語你一起」,新一季節目「miaacara 語你一起」取自人口不到400人的Kanakanavu卡那卡那富族的語言,意思為:守護、陪伴、照顧。象徵語言守護著族群的靈魂、有語言陪伴的民族,文化才能延續。

原語會董事長Mo'o E'ucna摩奧‧悟吉納(鄒族)表示,自106年6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明定原住民族語言已是國家語言,原語會於108年底正式成立,主要目的為推動並落實每個世代的族語使用與保存,持續發展族語文學習、研究與應用空間,強化南島民族語言的交流與合作。

董事長摩奧悟吉納表示原語會將持續推動並落實每個世代的族語使用與保存工作

原語會執行長Lowking Nowbucyang許韋晟(太魯閣族)表示,語言傳承與延續,最重要的是要有被廣泛應用的場域,為了因應傳播發展趨勢及創造語言學習最自然的方式,原語會以時下年輕人最常使用的媒介Podcast來傳遞學習族語的價值,並以人物訪談的形式表達節目精神,邀請25位各行各業的職人分享如何將族語應用在生活中、族語能力如何融入工作中,以及使用族語後在職場或家庭所發生的動人故事。

在醫院擔任個案管理師的返鄉青年於節目中分享工作經驗,「因為會說族語讓老人家更信任我,願意表達身體的病痛及生活中的苦處,可以更精準的掌握長輩的病況,不僅協助醫生及護理師,也讓老人家得到最精準適切的治療,其中收穫最多的是,因為跟父親學習族語,更了解也更親近自己的家人。」

25位來賓中除了有護理師、網紅、政務官、牧師、族語老師、法務人員、歌手、族語主播、族語教保員及獲得族語能力測驗「高級」的榜首等,值得一提的是,還有位從事原住民語言研究的比利時籍大學教授。每一位分享人都有深刻的族語學習歷程,有人將職場上必備的族語詞彙如:心臟、胸口、打針等,製作成族語手冊;有人將大部分的薪水用來買車票,返鄉做田野調查跟耆老學習古調,還有人製作族語食譜及繪本。

此外,一位布農族的年輕女孩,因為製作原住民布農族語梗圖成為新網紅,一位泰雅族語說寫流利的牧師,成為部落裡最搶手的活動主持人。每一位分享人的經驗及心得,不僅能提供族語學習的方法,更是年輕人學習族語的榜樣。

節目中以百工分享族語學習經驗為主體,也規劃「族語佈告欄」及「族語小鈴鐺」單元,提供族語學習資源及原民文化大小事,讓聽眾能快速掌握族語學習領域的最新訊息。在每集節目後也會由來賓分享「每集一族語」,讓聽眾透過一個單字,就有機會學習16族語言。

「miaacara 語你一起」,聽見族語大小事!首播時間自7月22日起,每週一、五下午5點播出,歡迎至Apple Podcast、SoundOn、Google Podcast、Spotify、KKBOX…等平台收聽。想要認識原住民族的語言,在這裡與你一起,用聲音感受原住民族語言的魅力與精采故事。

「miaacara 語你一起」節目主持人拉娃谷倖(圖左)與巫瑪斯・索克洛曼(圖右),邀請擔任門諾醫院卓溪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的督導李昕(圖中)與聽眾分享,因為會說族語,讓工作變得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