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畢業生「抗癌天使」一隻腳留學德國 經歷13次手術截肢打不倒她
「抗癌留學天使」李欣恬大二時左腳截肢,但她仍積極面對人生。(圖/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提供)

生活中心/吳峻光報導

「我還有一隻腳,我要走遍美麗的世界。」,這是已故兒童詩作家周大觀的經典名言,勇敢抗癌的心路歷程也被傳誦至今。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昨(3)在台南頒獎表揚抗癌鬥士,其中一名特別受到矚目,她的名字叫做李欣恬,是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系畢業的高材生,13歲罹患骨癌的她經歷過13次手術,最終在大二那年與自己的左腳告別,不過李欣恬並沒有放棄人生,今年還隻身遠赴德國當交換生攻讀碩士,希望未來能進行能源材料的研究,為地球盡分心力。

更多新聞: 智利驚現200公尺深巨型天坑!最新調查洞內「滿滿1物質」神秘照曝


經歷13次手術截肢打不倒她 清大畢業生「抗癌天使」一隻腳留學德國
「抗癌留學天使」李欣恬獲得台南市長黃偉哲表揚。(圖/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提供)



「我還記得在我國二時,有天我正要去上音樂課,後面的同學突然跟我說我的腳好像怪怪的,膝蓋好像一邊大、一邊小」,李欣恬如此說道,當時父親帶她到醫院照了X光,竟然發現裡面有個12公分大的腫瘤,隔天他們趕緊北上做進一步檢查,結果確定李欣恬得的是骨肉癌,罹患機率是百萬分之一,從那一刻開始,李欣恬的人生就完全不一樣了。

為了治療李欣恬的癌症,一家人南北奔波以醫院為家,李欣恬回想,她為了保住左腳,前後動了13次大大小小的手術,然而在大二這年腫瘤卻猖狂復發,包覆住李欣恬的大動脈,還將重要的神經血管緊緊嵌住,必須要截肢才能保住生命安全。手術前夕,李欣恬還在左腳寫上:「Bye Bye,謝謝你19年來的陪伴,我們一起去了好多地方,辛苦你了,天堂見」。

經歷13次手術截肢打不倒她 清大畢業生「抗癌天使」一隻腳留學德國
李欣恬在截肢手術前夕,感性跟自己的左腳說再見。(圖/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提供)

正式跟左腳告別的李欣恬,沒有被悲慘命運擊倒,反而是用更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她把這場大病視為「因禍得福」,李欣恬表示,很少到學校的她每次住院,都會帶兩個行李箱,其中一箱全是教科書和講義,只要麻醉或止痛嗎啡退了後,就抓緊機會讀書。為了學會獨立生活,李欣恬還選擇北上念清華大學,只剩一隻腳的她下決心蛻變重生,也將罹癌截肢心路歷程化為文字,得到文薈獎的大專社會組全國首獎,還陸續獲得鄭豐喜社福論文優等、總統教育獎、清大行健獎等殊榮。

經歷13次手術截肢打不倒她 清大畢業生「抗癌天使」一隻腳留學德國
李欣恬將隻身前往德國留學並攻讀碩士。(圖/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提供)

而從清大畢業後,李欣恬今年隻身前往德國,到德列斯登大學當交換學生,先前也已經申請到公費攻讀材料工程碩士;她也期許可以提供更多資源給身心障礙或罹患癌症的學童,甚至帶給脊髓損傷和輪椅族工作機會。李欣恬也分享最愛的一句話,出自泰戈爾的詩:「如果因為失去朝陽而流淚,那麼你也將失去滿天星斗」。

更多新聞: MIRROR重傷舞者清醒了!女友深情喊「等你回來」11字逼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