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宅沐浴車 高齡社會的尊嚴長照

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對長者的照護成為許多家庭共同面臨的課題。
「ATLife 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將於8月4日至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舉行,臺灣樂福國際慈善福利協會所推出的「到宅沐浴車」,前進南港展館,登台亮相、現場展演這款結合專用車輛、組合式浴缸,並由專業護理師、照護員團隊所操作的照護沐浴神器,未來更希望透過AI科技的搭配和APP服務管理系統,整合生命監控、雲端醫療,提升長照服務的品質並給予在地青年就業發展的機會!

我國老年人口2018年超過 14% 進入高齡社會, 2025年將超過 20%,成為超高齡社會。隨著老年人口、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盛行率的提高,失能人口長期照顧需求也隨之增加,這當中如何讓失能長者好好洗個澡,活得乾淨又尊嚴,是許多子女所關切的。

「社團法人臺灣樂福國際慈善福利協會」近期推出的「到宅沐浴車」,以專用車輛和組合式浴缸,由護理師、照護員、操作員三人組成專業團隊,讓失能長者好好洗個澡,不再是難題。臺灣樂福「到宅沐浴車」將於8月4日至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1樓展出,以每日早中晚三場的方式,現場示範沐浴流程,成為全台首例,要讓大家更認識到宅沐浴服務的精神與重要。


據介紹,臺灣樂福「到宅沐浴車」服務範圍已涵蓋8縣市,現有沐浴車41輛,一個月服務人次達2000多人,醫護及長照團隊有116人;只要家中有失能或身心障礙者、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的獨居老人、或是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等,都可向各縣市常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


據了解,為回饋社會,針對社區極弱勢個案,台灣樂福國際慈善福利協會增加公益沐浴服務,秉持「共融、共情、共感」的信念,同時培養長照人才,讓更多年輕人投入到宅沐浴車的服務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