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中外長會晤取消 華春瑩怒嗆:G7聲明「顛倒黑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訪台,加劇台海緊張局勢,七大工業國集團(G7)也發表聲明關切。如今傳出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日中外長會議已取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證實此事怒嗆,該共同聲明無理指責中國,顛倒黑白,中國人民極為不滿,日本「沒有任何資格就涉台問題說三道四」。

中國在台灣周邊海域展開連4天軍演,由英、美、法、德國、加拿大、義大利、日本組成的G7外交部長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昨(3)日發布聯合聲明指出,中國近日發布的實彈演習和經濟脅迫等威脅行徑,恐導致情勢的不必要升高,相關各國重申將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台海與其他區域的和平穩定。

與此同時,日中外長為參加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相關的外長會議,目前都在柬埔寨訪問。日本政府官員宣布,原定今天(4日)下午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日中外長會議已取消。

對此,華春瑩證實,中方不再安排中日外長在金邊會晤,其原因為「日本夥同七國集團國家和歐盟發表無理指責中國的共同聲明,顛倒黑白,替美國侵犯中國主權的行徑張目,中國人民極為不滿。」並聲稱,日本在台灣問題上負有歷史罪責,「沒有任何資格就涉台問題說三道四。」

而另一方面,裴洛西亞洲行持續進行,今結束南韓行程後,將啟程飛往日本,並於明天(5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早餐會,完成此趟亞洲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