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圍台」軍演 白宮批:過度反應又不負責任

中國圍台軍演,還發射多枚東風彈道飛彈,危及台灣附近海空域,美國白宮譴責中國反應過度又不負責任,強調美國和全世界都不會接受北京想改變現狀。國務卿布林肯8月5日下午也指責中國公然挑釁,造成局勢嚴重升級。而中國則是宣布對議長裴洛西,以及美國政府祭出制裁。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畏中國恫嚇! 德國會人權委員會規劃10月訪台

共軍圍台演習,危及附近海空域安全,白宮批評根本是藉題發揮。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說,「中國選擇反應過度,以議長訪台當藉口,在台灣及周邊進行挑釁軍事活動。」

華郵報導,白宮8月4日召見中駐美大使秦剛,譴責中國升高對台軍事行動,也重申美國不想這區域發生危機。而正在柬埔寨的國務卿布林肯,5日也在東亞峰會外長會上,指責中國實射飛彈是公然挑釁,嚴重升級局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這些挑釁行動造成局勢嚴重升級,過去兩年跨越台海中線的共機數量倍增,也透過政經干預、網攻等攻擊台灣,現在他們更把這類危險行動,推升到更高程度。」

正在日本訪問的眾院議長裴洛西也霸氣回嗆中國,少拿台灣來生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說,「中國發射飛彈,應該就是拿我們出訪當藉口,我們來此不是要改變亞洲現狀,或是改變台灣現狀。」

針對裴洛西訪台,中國外交部5日也宣布對裴洛西祭出制裁。

中國央視主播引述外交部聲明說,「中方決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對裴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

中國外交部沒有詳述對裴洛西與直系親屬的制裁措施,而裴洛西的配偶保羅則沒有列入制裁。北京矛頭也對準華府,隨後宣布對美8項制裁,包括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等合作。

針對北京加碼威脅台灣,美方強調全世界都不會接受北京想建立新現狀,因為台海和平穩定符合所有人的利益。白宮預期中國還會持續恫嚇,但美方也有應對。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說,「國防部長奧斯汀今天指示航空母艦雷根號戰鬥群,繼續留在該區域監控局勢。」

除了雷根號,中國4日實射飛彈後,駐沖繩美軍軍機5日頻頻升空,包括F-15戰機、E-3空中預警機,以及電子偵察機。

前美國中情局局長裴卓斯說,「我想,對中國政策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要堅定、非常堅定,但不用挑釁。」

美方固守不升級情勢立場,也表示依循國際法,繼續在西太平洋海空域活動,並持續支持台灣,捍衛自由開放印太區域,不讓北京遂行目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祭經濟制裁!全球海運大咖談台灣海峽重要性示警:若遭封鎖就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