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裴洛西飛抵日本東京! 中國大使警告日方別「再生事端」

裴洛西4日晚間飛抵日本。(圖/達志影像提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最後一站4日晚間抵達日本東京,5日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早餐會,預料話題將包括台灣局勢。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昨天召開記者會,除了警告日方不得利用裴洛西訪日再生事端,還說美方挑釁行為違人心、背潮流、逆大勢,必遭唾棄。

裴洛西(Nancy Pelosi)所率的議員團台灣時間4日晚間9時許抵達位於東京都的駐日美軍橫田基地,5日將會岸田文雄。

裴洛西訪日中國緊盯動態,根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刊出的使館快訊,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在東京舉行記者會,嚴厲譴責裴洛西訪台挑釁行徑,他並表示近年來美方不斷破壞「一個中國」原則,明目張膽提升美台關係,變本加厲推進對台軍售,為「台獨」分裂活動撐腰打氣。

孔鉉佑聲稱,裴洛西出於一己之私,執意採取危險挑釁行為,「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其目的是撈取個人政治資本,其本質是醜陋的政治鬧劇,最終遭殃受害的只會是中美關係以及地區和平穩定。

針對NHK電視台、鳳凰衛視等關於如何看待裴洛西訪日、如何評價日本近期關於台灣問題表態的提問,孔鉉佑表示,此前裴洛西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中方已表明堅決立場,作出強力反制。

孔鉉佑強調,中方將持續關注裴洛西日本之行涉華、涉台動向,昨天包括日本在內的七國集團外長發表所謂共同聲明,「發出錯誤信號,嚴重干涉中國內政,違背國際公理常識,我們完全不予接受,表示嚴厲譴責」。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