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區景觀池半米「鱷魚」出沒?兇猛外來魚網友竟憂:不好吃!
中國北京一個社區發現一隻怪魚,長相竟和鱷魚近似。(左示意圖/翻攝自Pexels、右圖/翻攝自微博)

國際中心/黃笙報導

地球上的生物種類繁多,部分人喜愛飼養外型奇特的外來物種,以滿足自己的獵奇心理,但若沒有好好照顧牠們,在興致一過之後隨意放生,那將會給當地的生態帶來重大災難。最近中國北京就有一個社區的居民發現,社區內的景觀水池竟出現長逾半公尺左右的兇猛怪魚,和鱷魚十分相似,狹長的大嘴內還長滿尖銳的牙齒,經專家研判,該怪魚應該是主要分布於美國與墨西哥的「鱷雀鱔」。

更多新聞: 日本超商驚見奇葩「火山灰罐頭」 一打開「煙霧瀰漫」網笑:吃土好選擇


社區景觀水池驚見半米「鱷魚」?超兇猛外來魚種讓人看傻眼
中國北京一個社區發現一隻怪魚,長相竟和鱷魚近似。(圖/翻攝自微博)

根據中國媒體綜合報導,近日在北京市海淀區一個名為「百旺茉莉園」的社區內,有居民發現景觀水池內竟出現一條長逾半公尺的「鱷魚」,嚇得居民們趕快通力合作將牠抓起,這才發現和鱷魚略有不同,身上只有鰭而沒有可以爬行的四肢,並且身上的鱗片也不如鱷魚那樣粗厚。北京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的站長李理表示,這是一條「鱷雀鱔」,研判應該是有人飼養在家裡作為觀賞魚類,之後又偷偷放生。

社區景觀水池驚見半米「鱷魚」?超兇猛外來魚種讓人看傻眼
中國北京一個社區發現一隻怪魚,長相竟和鱷魚近似。(圖/翻攝自微博)

鱷雀鱔又稱福鱷、大雀鱔,臺灣則命名為錘骨雀鱔,因擁有和鱷魚一樣的短吻及兩排鋒利的牙齒而得名,是北美洲的大型淡水魚之一,體長可達2.4至3公尺,體重則最少有91至159公斤,主要分布於墨西哥到美國佛羅里達州之間的墨西哥灣沿岸河流水域、密蘇里河和俄亥俄河下游以及尼加拉瓜境內的兩個湖泊,其性情相當兇猛,同棲的水域內少有其他魚類能夠生存,因此被視為鼓勵消滅、捕獵的魚種。

中國社區景觀池半米「鱷魚」出沒?兇猛外來魚網友竟憂:不好吃!
鱷雀鱔因擁有和鱷魚一樣的短吻及兩排鋒利的牙齒而得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消息曝光後,中國網友紛紛表示氣憤,認為如果沒有打算養也不要亂放生,更何況是這種會造成巨大危害而沒有任何好處的外來物種,擔憂將會造成生態浩劫,但也有網友們歪樓表示「怎麼做好吃?」、「先查查有沒有毒,能不能吃」、「好吃嗎這個」,不過隨即有內行人指出並不適合食用,「因為肉質不好,處理起來較麻煩,更關鍵的是,魚卵還有劇毒」。




更多新聞: 貓咪木雕太逼真「連自己都嚇到」 日雕刻家嘆:彷彿應該有真實血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