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珍貴照曝光!21年前現身遊行「為台發聲」他曝背後暖心故事
張國鑫(左)透露,2001年的遊行活動邀請到時任眾議員裴洛西(中)為台灣發聲。(圖/張國鑫提供)

政治中心/林孟蓉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不懼中國方面威脅,2日率團訪問台灣,並在3日上午拜會立法院,後續也會見總統蔡英文進行對談,表達美國國會對台灣民主自由的支持。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北加州分會前會長張國鑫3日在臉書分享2張舊照,他透露,20多年前他舉辦了一場遊行活動,想傳達「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的理念,當時他邀請到時任眾議員裴洛西到場,為台灣主權發聲,這張珍貴的歷史照片,也顯示出裴洛西長期以來都很關注台灣議題。

更多新聞: 林佳龍鶯歌合體子弟兵卓冠廷!現場「破千人相挺」為選前百日衝刺

張國鑫過去曾擔任過民進黨美國加州矽谷黨部主委。張國鑫3日在臉書發文回憶,2001年9月8日為舊金山和約50週年,當年簽署和約的48國重返舊金山舉辦紀念活動,張國鑫當時為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北加州分會會長,負責主辦台美人紀念活動,其中一個活動就是在舊金山和約簽約儀式的飯店前舉行國際記者會,並號召600人的大遊行,宣誓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當時的遊行就特別邀請到裴洛西演講,並為台灣發聲。

裴洛西珍貴照曝光!21年前現身遊行「為台發聲」他曝背後暖心故事
張國鑫(左)邀請到裴洛西(中)到場相挺,曾任民進黨主席的姚嘉文(右)也一塊合影。(圖/張國鑫提供)


張國鑫透露,當時的遊行訴求就是希望國際社會知道,根據舊金山和約以及聯合國憲章內容,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為求遊行能被國際重視,他們希望邀請1位國會議員幫忙站台,因緣際會找上了資深眾議員裴洛西,張國鑫回憶,他們一提出邀約,裴洛西立刻爽快答應,讓他相當感激。到了活動當天,裴洛西還提早到場,由於現場人潮眾多,裴洛西還親自打電話問他「Mr.Chang where are you?」,親切個性讓張國鑫留下深刻印象。

張國鑫表示,裴洛西在當年的演講中,強調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也有權利參與國際社會事物,一番發言力挺台灣主權。從照片中可以看到,裴洛西身穿大紅色套裝現身,相挺台灣主權,背後則都是拿著標語的台灣人,氣氛看來相當熱烈。張國鑫提到,裴洛西雖然親切,但對於堅持的事情,立場相當堅定,像是她長期支持自由民主,就不害怕中國的打壓,這趟訪台之旅也受到重重壓力,但裴洛西卻絲毫不畏懼。

裴洛西珍貴照曝光!21年前現身遊行「為台發聲」他曝背後暖心故事
2001年正逢舊金山和約50週年,張國鑫(右2)一行人舉辦國際記者會,希望宣誓「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的理念。(圖/張國鑫提供)


張國鑫認為,裴洛西訪台對於台灣而言有著正面影響,她不但用實際行動支持台灣,也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他提到,雖然中共這幾天祭出軍演表達不滿,但這樣的抗議行為,反而會引起國際社會的反感,讓台灣有機會在外交上突破困境。張國鑫也說,從裴洛西當年為台灣人發聲演講,到今日的訪台旅程,都能看得出來,裴洛西長期關注台灣議題,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就是她堅持的立場和原則。

更多新聞: 徐榛蔚「遲到趕攤」豐年祭大喊:榮耀花蓮!Kolas谷辣斯:謝謝幫我助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