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晶片業被中國制裁怎麼辦?專家曝「斷鏈」危機示警:全球恐損失慘重
台灣晶片業若被中國制裁,全球恐損失慘重。(圖/翻攝自台積電網頁)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其中一站來到台灣,此舉讓對岸中國共產黨氣得急跳腳,這讓中國事後動作頻頻出招反制,接連禁止台灣食品、農漁業出口,甚至在台灣週邊進行實彈軍事演習。有專家提醒,如果中國制裁手段延伸到台灣晶片業,恐將出現「斷鏈」危機,屆時全球將會損失慘重。

更多新聞: 殺到不能再低!《世紀帝國4》疑標錯價開出世界最低價 全網嗨翻:買起來

台灣晶片業被中國制裁怎麼辦?專家曝「斷鏈」危機示警:全球恐損失慘重
裴洛西不顧中國強烈反對,堅決來台會晤總統蔡英文。(圖/民視新聞網)
根據《Fortune》報導指出,台灣晶片業在全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有高達66%的晶片和半導體都是由台灣製造商生產,尤其包括先進製程的高科技晶片,從蘋果、英特爾到特斯拉等企業,所生產的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和電動車自動駕駛晶片都和台灣產業有關。因此若是中國為了裴洛西來台而採取積極的報復行動到晶片產業的話,將會嚴重擾亂全球的晶片供應鏈引發「斷鏈」危機。

研究機構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威廉斯(Mark Williams)表示,中國可能通過包圍台灣邊界,並且限制不同類型商品、人員進出台灣,其中還包括台灣先進晶片的供應,另外,威廉斯也說「台灣晶片在短時間內可能面臨供應中斷的狀況,這會引發各國出現恐慌性購買與囤積,台積電的重要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也可能從台灣撤出員工,如果沒有艾司摩爾的支持,台積電無法增加產能或生產下一代晶片」。

更多新聞: 阿嬌「4個月對比照」曝光太驚人!顏值重回巔峰PO文認減肥:還好我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