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影評|《子彈列車》:絢麗的動作場面 無法掩飾導演抓不住每條支線的無力

打著布萊德彼特的名號,加上酷炫的片名,已經足夠吸引人不看預告就進戲院朝聖《子彈列車》,畢竟從媒體上可看到不少風光首映的報導,還有無所不在的預告,連同捍衛戰士都再度將4DX的場次交出來,上映當日可以看到不少人支持,但觀眾心裡應該五味雜陳,或說至少我是如此。



劇本改編自日本小說


這部電影改編自日本作者伊坂幸太郎的小說《瓢蟲》,原著小說在日本還得過獎項,可說是非常成功的懸疑小說,但劇情上做了非常大幅度地修改,原本的男主角木村雄一成了配角,而以布萊德彼特飾演的新角色—「瓢蟲」為男主角出發,殺手出身的他原本休息一陣子接受心理治療,又為了頂替他人接下任務,搭上一輛由東京開往京都的「子彈列車」,任務是要取得一個裝著贖金的手提箱,卻在列車上遇到另外兩組殺手,還有跟日本黑道老大的陳年糾葛,而這輛列車每一站只停一分鐘,在抵達終點站之前,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任務要完成,且故事每一環都是每個人之間恰有關係,完全就是柯南的設定啊!



勉強及格的懸疑感


懸疑小說改編,自然會有所期待,但如果沒有看預告就直接進戲院,也沒關係,只是前面會花比較多時間需消化,不過沒多久你就會跟列車上的人一樣開始猜,到底是誰拿走手提箱、到底是誰殺死幫派老大的兒子,為什麼所有的殺手都湊在一起,而彼此之間又有什麼「過節」。


很多前面的場景要到後面才能讓人恍然大悟發生什麼事情,比如為什麼電視新聞要一直報導東京動物園有條毒蛇失竊,或是為什麼車輛上的吉祥物要擋住殺手的去路,然而這一切在真相水落石出之前,都令人非常困惑,甚至不知其所以然,或是多餘,觀眾的好奇心要到中間才慢慢被解開。



努力想要創造豐富的角色面向,卻顯得手忙腳亂


無論是接受過心理治療、覺得自己一直都很「衰小」的瓢蟲,還是為了得到父親的認同、想要成為殺手的王子(喬伊金飾演),或是兩個個性大相逕庭、又彼此照顧的雙胞胎殺手(檸檬和蜜柑),還有跟白死神有萬千糾葛的木村家,可以很明顯看到導演以及編劇,試圖呈現一個豐富的角色意象,讓觀眾可以理解是命運將他們都綁在一起,不過也可能因為要照顧的角色太多,顯得有些人的動機跟行為意義非常不明。



所以這部電影到底有什麼可以看?


如果不怕血腥的朋友,應該會看得很過癮,畢竟裡面有許多黑道對決的場景,可以看到武士刀直接砍下去,或是手槍讓角色爆頭。而布萊德彼特以及其他殺手都有近身搏鬥的對手戲,雖不到《捍衛戰士》或是《灰影人》那般精彩,不過以他這個年紀來說也是不錯了,加上他是一個還在接受心裡治療的殺手,有時候打鬥前的幽默感,反而是觀眾看的最開心的部分。


這部電影的攝影以及列車上才能呈現的動作場景也是值得一看,在東京的街頭色調極為飽滿,而列車上有些畫面是透過背光的剪影,或是倒影呈現,呈現略帶血腥的美感。



總結


看打鬥、看新幹線、看廝殺很過癮,不過都抵不過改編成電影有些凌亂的感覺,這幅拼圖被打得太破碎,拼起來的速度又不一,真正完成的時候反而又令人措手不及,喜歡布萊德彼特可以支持,但不用特別朝聖,說不定小說真的比較精彩。


彩蛋時間:幾個有趣的小故事


  1. 看維基百科就會知道誰有客串,這邊就不先爆雷,他出現的畫面僅僅一幕,但已經夠觀眾驚呼。
  2. 雖然原著小說中提到主角們是搭乘新幹線的「疾風號」Hayate,不過電影內的子彈列車卻是從東京出發、經名古屋到京都,而非原本寂風號往北海道的方向行駛,猜測是為了用大地名方便非日本觀眾快速瞭解。



圖片來源:子彈列車 IMDB
文字撰稿:溫蒂穿著紅白拖(FB)

黑侍樂讀Facebook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