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王毅隔空互嗆!美澳日籲中停止軍演

裴洛西訪台牽動中國敏感神經,除了大規模軍演,中國外長王毅還跟同樣出席東協外長會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隔空互嗆,連國父孫中山都搬出來助陣,不過美方不甩叫囂,今天和澳洲、日本兩國外長舉行場邊會並發表聲明,重申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更多新聞: 美中外長東協隔空互嗆 王毅搬孫中山罵小英「不肖子孫」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前腳剛走,共軍隨即發動鎖台軍演,創紀錄68架次戰機騷擾台海周邊,還有實彈演習,威脅區域和平,白宮痛批中國借題發揮。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說,「中國選擇反應過度以議長訪台當藉口,在台灣及周邊進行挑釁軍事活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中方)沒有正當理由,進行極端又不合比例的軍事升級回應。」

布林肯和中國外長王毅碰巧都在東協參加外長會議,但雙方王不見王,隔空發動口水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這些挑釁舉措大幅升高局勢,他們將危險舉動上升到新層次。」

中國外長王毅說,「我聽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經開了記者會散布了一些虛假訊息,那我們更需要講清事實以正視聽,(裴洛西)實際上是在美國政府的,縱容和安排下明目張膽地,竄訪中國的台灣地區。」

王毅老調重彈,罵美方倒行逆施、侵犯主權,這回連國父都搬出來助陣。

中國外長王毅說,「如果孫中山先生地下有靈,他也會指著蔡英文的鼻子,說她是不肖子孫。」

只是看在鄰居眼裡,誰才是挑事的一方自有答案。美國、澳洲、日本三國外長趁東協會議舉行戰略對話,會後聲明重申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敦促中國停止軍演。聯合國則呼籲美中合作才是世界之福。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說,「欲解決全世界所面臨最迫切的問題,不能缺少(美中)兩國的有效對話。」

只是空泛的道德勸說對照台海周邊的劍拔弩張,卻顯得更加蒼白無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顆定價3000元台幣!日本超高級「愛紅芒果」將於8月中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