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原爆77週年 岸田:動用核武情勢絕不能重演

今天是日本廣島原子彈爆炸77週年紀念日。廣島市和平紀念公園舉行一年一度的追悼會。聯合國安理秘書長古特雷斯,在首相岸田文雄陪同下,參觀原爆紀念館。有烏克蘭民眾到現場悼念,與當地人一起祈求一個沒有核武的世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曾和布林肯、王毅會面 新加坡外交部長確診COVID-19

當地時間上午8點15分敲響和平鐘,在場民眾為罹難者默哀。而這剛好就是當年投下原子彈的時刻。

廣島市長松井一實指出,「全世界認為沒有核武的威懾力,就無法維持和平的想法日益高漲,但為了保護人民的生命和財產,除了消滅核武外,沒有其他根本解決辦法。」

除了原爆受害者和遺屬外,還有倖存者及家鄉被摧毀的烏克蘭人到場悼念。

92歲倖存者回憶,「當我尋找妹妹時,到處都是焦黑的遺體。」

烏克蘭民眾表示,「我不想再有孩子死亡,我真希望以後,不會再有這種事(烏俄戰爭)發生。」

首相岸田文雄,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99國代表,也連袂出席悼念儀式,還參觀原爆史料館。這是12年來,第一次有現任的聯合國秘書長出席。古特雷斯表示,擁核國家發動核戰,是絕不能被接受的,應共同努力廢除核武。日相岸田也呼籲動用核武的情勢絕對不能重演。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我們堅持無核三原則,努力將嚴酷的安全保障環境這個現實,與沒有核武的世界這個理想,連結起來。」

今年約3200人參加,是去年的4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因為入侵烏克蘭,威脅不排除動用核武,而沒有受邀參與這場紀念儀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韋伯太空望遠鏡新拍的恆星照?法國科學家拿「香腸」開玩笑道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