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喊要求手機用「國產晶片」 中國網友一片看衰:真沒這實力
透過法規要求使用國產晶片,中國網友看不下去狂吐槽。(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在晶片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各界憂心台海情勢升溫,恐怕造成全球「斷鏈」危機。事實上,中國製造業也相當依賴台灣晶片,於是有專家建議,中國應該要求在國內銷售的手機,達到一定比例使用「國產晶片」,提供動能發展自家產業,不過消息一出,就連中國自家網友都看衰。

更多新聞: 「今後台海情勢一定不會平靜」謝金河:台灣接下來要正視幾件事

中國鳳凰網報導,前進中國的台灣學者、閩江學院「閩都學者」特聘教授曹海濤,他在節目中提到,半導體產業是一個高投入、高技術的領域,需要大量營收及利潤才能維持不斷創新研發,一但市占率下降,研發就會遇到瓶頸。

針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曹海濤參考其他中國學者建議,認為可以使用政策法規、賦稅等方法反制美國打壓。他以手機晶片舉例,可以要求在中國境內販售的手機「必須讓國產晶片比例達到30%」,沒有就要課稅,比例越低課越重,最高達到400%,藉此培養中國國內市場,否則將永遠受制於人。

消息一出引發中國網友熱議,有人高喊好主意,但也有人戳破現實「我不念清華是因為我不想去嗎」、「技術好設備過關誰不想用國產?」、「什麼大煉鋼時代」、「不是看衰是真沒這能力」,也有人分析稱中國當然想用國產晶片,但在經濟全球化之下,國際分工才能夠壓低預算,加上製造晶片的技術門檻,中國短時間實在難以突破。

專家喊要求手機用「國產晶片」 中國網友一片看衰:真沒這實力
專家建議遭中國網友吐槽。(圖/翻攝自「鳳凰網財經」微博)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白宮召見譴責中國軍演 秦剛反稱:美國才是台海和平的麻煩製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