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對美8反制措施中斷溝通管道 布林肯批不負責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日譴責,中國採取「不負責任的步驟」,中斷了與美國的主要溝通管道。(圖/美聯社提供)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國宣布在台灣周邊實施實彈軍演,中國還對美國宣布8項制裁措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日譴責,中國採取「不負責任的步驟」,中斷了與美國的主要溝通管道。布林肯還說,中國在台灣的行動表明了,中國從優先考慮和平解決問題,轉向使用武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裴洛西孫子酸中國制裁「自己沒用TikTok」 學者笑:果然孩子不能偷生

中國昨日宣布對美國採取8項反制措施,包含「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暫停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合作」、「暫停中美打擊跨國犯罪合作」、「暫停中美禁毒合作」、「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

路透社報導,在布林肯發表上述言論之際,台灣官員表示,中國軍機和軍艦進行攻擊台灣的演練,這是北京在裴洛西訪問台灣後採取的一系列措施的一部分。

布林肯在馬尼拉舉行的記者會上說,中國在包括國防、毒品、跨國犯罪和氣候變化在內的8個關鍵領域停止雙邊進程,這個報復行動不僅僅針對美國,更將懲罰全世界。布林肯指出,在中國的8項措施中包含兩國軍方的溝通管道,這對於避免誤判至關重要。

布林肯說,暫停氣候合作不只會懲罰美國,這會懲罰全世界,尤其是發展中國家,不應該因為兩國之間的分歧而在全球關注的問題上合作。

布林肯提到,美國一直聽到盟友對於中國在台灣周邊採取危險和破壞穩定的行動表示擔憂,但華盛頓將持續穩定處理這個情勢。他說,已在柬埔寨舉行的地區會議上向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轉達,美國決心保持溝通管道暢通,防止誤判,正如世界各國所期望的。

布林肯強調,美國不認為局勢升級符合台灣、該地區或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美國將保持與中國的溝通管道暢通,避免因誤解或溝通不暢導致事態升級。他補充,當處於緊張局勢加劇的時期,保持對話可說更加重要,美國尋求緩和這些緊張局勢,「我們認為對話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專家喊要求手機用「國產晶片」 中國網友一片看衰:真沒這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