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削好皮盡早食用! 熱天易生細菌 嚴重恐死亡

有些人圖方便,會從水果攤買些切好、削完皮的水果回家,不過專家就提醒,削皮水果,最好盡速食用,帶回家後,應該分裝好、放進保鮮盒,再冰冰箱,以免孳生細菌,尤其現在天氣炎熱,7到60度的環境,最容易長菌,一旦跟著食物送入口中,嚴重恐怕導致死亡。

更多新聞: 他見鄰居「在這裡」設鞋架傻了!網笑:公共空間管理大師?

俐落刀鋒,剖開西瓜,鮮紅果肉,多汁冰涼,水果攤的現切西瓜,通常會用保鮮膜包起,或是裝進塑膠盒,方便客人挑選,但買回家的水果,大家通常如何處理?

民眾說,「我會先切、馬上切好,馬上切了冰冰箱,2、3天就會吃完了。」、「整盒水果沒削之前就先冰冰箱,大概一個禮拜要吃完,吃不完的部分會再拿去冰,用保鮮盒包起來拿去冰。」

水果削好皮盡早食用! 熱天易生細菌 嚴重恐死亡

有人會將水果切好後再冰,要吃時,再拿出來,專家就提醒,切好的瓜果,盡量1到2小時內吃完,吃不完,可以放進保鮮盒,下次要吃時,最好另外用乾淨的器皿分裝,切勿直接食用,又冰回去,因為反覆如此,恐怕孳生李斯特病菌、造成食物中毒。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也不能說放冰箱放很久,因為李斯特菌它有個特性,像我們冰箱的溫度是4度C,在4度C的環境下,李斯特菌這種細菌還是會繼續滋長,我想盡快把它吃完才是最重要的。」

水果削好皮盡早食用! 熱天易生細菌 嚴重恐死亡

抵抗力不佳的老人或幼兒,尤其要注意,因為感染李斯特菌,除了出現急性腸胃症狀,有些甚至導致敗血症、腦膜炎,有死亡風險,懷孕婦女,更會增加流產、早產風險,炎炎夏日,想來盤水果消暑,最好多加注意清洗、保鮮,以免吃進病毒,不慎危害健康。

(民視新聞/唐詩晴、蔡承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炸中南部11縣市 大雷雨轟彰投雲嘉4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