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疫情將先在台北市擴散! 沈政男點名「這族群」注意

沈政男分析疫情。(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昨指揮中心公布新增19,753例本土確診個案,對此醫師沈政男透過臉書分析表示,曲線已在台北市開始上揚,「BA.5疫情將會最先在台北市擴散」,最該注意的當然是還沒感染過BA.2,且第3劑在4月以前就已打過的人,「你們對BA.5的保護力已經降到相當低的程度,最好做好個人防護」。

沈政男透過臉書指出,昨單日新增19,753例,本來預估上周六就會跌破兩萬例,結果是延到了昨天,可見下降力道又更加疲軟一些了,他提到,台北市上周一到周六的總和是12,566,本周一到周六則是12,860,而且周三到周六每一天都高過上周同一天,這是幾個月來前所未有的事,「可見曲線已在台北市開始上揚」。

沈政男指出,北市病例數為什麼上揚?當然是BA.5已經開始傳播!由此可見,BA.5疫情將會最先在台北市擴散,其次是基隆,然後是整個北北基桃,中南部則會慢一點,跟BA.2類似。或許會有人說,喔,這是因為台北市人流指數上升的結果!

人流指數已經停在七月下旬的水平,本周跟上周差不多。BA.5的傳染力是這樣:已打過三劑且感染過BA.2的人,幾乎不用擔心了,因為保護力超過九成。一些感染BA.2比例將近百分百的機構,比如精神療養院,在下一波BA.5應該可以倖免。

他說,最該注意的當然是還沒感染過BA.2,而且第三劑在四月以前就已打過的人,你們對BA.5的保護力已經降到相當低的程度,最好做好個人防護。台灣還沒感染過Omicron的人,我的估計是還有六成多,其中三劑疫苗還有足夠保護力的頂多兩成多,因此,將有四成多人口是BA.5的易感族群,所以說BA.5的疫情規模很可能達到BA.2的一半左右。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沈政男分析疫情(圖/取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