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連連釀災情 宮城縣40萬顆海膽全暴斃

從東日本到西日本多地,7月開始因鋒面和線狀對流等因素,降下破紀錄豪雨引發嚴重災情。但接連不斷的暴雨不只衝擊人類生活,宮城縣一處海膽養殖設施,養殖系統就因突如其來的暴雨、無法及時調節池中的鹽分濃度,導致超過40萬顆海膽暴斃,足足是設施內養殖量的80%多。

日本東北、北陸到近畿一帶,先前受線狀對流發威影響,多地連日降下破紀錄暴雨,引發大範圍淹水及土石流、道路柔腸寸亂,而在雨停之後,各地居民也和義工一同挽起袖子,在烈日下收拾一片狼藉的家園。

山形民眾說,「今天真的好熱好熱,但真的好感謝各位義工幫我整理。」

日本多地從7月開始因鋒面等因素,不斷降下破紀錄暴雨,東北的宮城縣更在7月中時,單日降雨就達到區域7月平均總雨量,而受到衝擊的可不只有人類而已。鏡頭轉到宮城的南三陸町,這裡一處海膽養殖場,在歷經暴雨過後,場內50多萬顆海膽中,居然一口氣暴斃了41萬顆之多。

宮城養殖業者三浦和久說,「我們每天都辛勤照顧終於有點成果,但現在這樣真的很難過。」

南三陸沿海在311大地震後,開始出現大量海膽、嚴重破壞水中生態,業者靈機一動將它們打撈上岸,從2019年開始利用被淘汰的蔬菜來養殖海膽,經過3年培育之後,終於在今年春天首次出貨,但事業才剛起步就遭大雨摧殘,讓業者欲哭無淚。但為何會發生這種情況?

ANN主播報導,「養殖水槽會全天候調節水溫和含鹽量,雖說足以應付一般的降雨,但7月在東北等地降下的破紀錄大雨,導致系統無法及時調整池水含鹽量,才會導致海膽大量暴斃。」

雖然暴雨導致80%養殖海膽死亡,但業者還是打起精神,要亡羊補牢增加遮雨蓋等設備,不要再讓豪雨影響收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