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太空人頭盔積水 專家:設備老舊

國際太空站今年3月,一位德國太空人出艙外任務時,發現頭盔進水,甚至在2013年時,一名義大利太空人,還差點因此溺斃,專家指出,雖然還有待相關單位調查裝備出問題的地方,但根本原因就是設備老舊,目前太空站內儲備的艙外太空衣所剩無幾,還都來自40多年前,超出原本預期的15年使用壽命。

更多新聞: 把軍隊庫房當自家賣場?美國女兵盜賣6300萬軍用品 上架eBay拍賣被抓包

美國國家航太總署人員說,「(頭盔)進水嗎?。」

歐洲太空總署的德國太空人「毛瑞爾」,今年3月進行艙外任務,沒想到在國際太空站外進行7小時的漫步後,發現頭盔進水。

美國國家航太總署人員說,「我們應加快腳步幫他卸下太空裝。」

穿在內部、宛如太空人內衣的冷卻衣管線漏水,流入頭盔,形成一個直徑約20到25公分的圓圈水膜,頸環後方排氣孔竟也積水,事實上,如此危險的情況,2013年也曾發生。

義大利太空人巴米塔諾說,「感覺後腦杓部位有很多水。」

義大利太空人「巴米塔諾」的頭盔積水,高過眼睛,使得他不只成為首位進行太空漫步的義大利人,還是第一次有人差點在太空溺死。

義大利太空人巴米塔諾說,「我彷彿用金魚的角度,體驗魚缸裡金魚的感受。」

頭盔進水問題接連發生,相關單位已經下令,太空衣問題檢查結果出來前,暫停國際太空站所有非緊急的艙外任務,但美國媒體報導,太空裝設備老舊才是根本問題。

NASA退休太空人賴斯曼說,「白色巨大的(艙外)太空裝的歷史,可以追溯到阿波羅號時期,就是1975年以前頭盔款式,與阿波羅登月時期穿戴的一樣。」

艙外活動的太空衣,像是功能齊全的小型太空艙,但由於新型太空衣開發技術緩慢,如今還在役的艙外太空裝,所剩無幾,來自1974年代、也就是阿波羅登月後,第二代開發的太空衣,原先設計壽命預計只有15年,如今用了超過40年,老化嚴重。

甘迺迪太空中心負責人卡巴納說,「我認為有一套適合所有人的太空裝非常重要。」

專家指出,NASA把太空裝的狀態維持得很好,但要解決問題,需要新設計和新裝備,其實2007年,NASA就推出多個太空裝研發計畫,想打造符合各種性別身形的太空衣,但因資金短缺和疫情影響,進度落後,恐怕新的太空衣最快要到2025年才能出爐。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6歲少女幼時遭擄「認賊作父」!見尋人公告「是自己」才知被綁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