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走私640公斤安非他命「市值10億」!船長、船東遭判無期徒刑
東港籍漁船「祥湧6號」船東陳耀華與船長莊啟義因走私大量安非他命,遭屏東地院判處無期徒刑。(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社會中心/徐詩詠報導

東港籍漁船「祥湧6號」船東陳耀華、船長莊啟義,自去年2月起,為雲林縣議員顏旭懋所主導的毒品集團走私大量毒品,一共從海上載運約640公斤、市價逾10億元的安非他命;遭安檢所人員攔查竟當場駕車逃逸,檢警循逮捕兩人與其他共犯後依法送辦,屏東地院依依運輸二級毒品罪,判處陳、莊兩人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並查扣上千萬不法所得,全案可上訴。

更多新聞: 軍演掀台海緊張華春瑩竟喊「中國盡力了」?推特遭灌爆:放過台灣吧

判決書指出,顏旭懋、陳耀華與莊啟義等人,於2021年2月至4月間,多次商洽本次運輸毒品之相關事宜,共同謀議後,決定使用莊啟義之漁船運輸毒品,莊啟義也在4月26日取得運毒部分酬金1120萬元,且利用數名不知情的印尼移工協助出港運毒,將大量毒品於5月運回台灣並申報進港。不料,雙方在遭到利用車輛載運毒品時,遭鹽埔漁港安檢所人員上前盤查,陳耀華等人當場駕車逃逸,警方也循線追捕,將相關人士逮捕後依法送辦,由屏東地檢署偵查後起訴。

屏東地院合議庭表示,被告明知安非他命會對施用者造成莫大傷害,漠視毒品之危害性,無視政府反毒決心,且至今尚有大量毒品未遭查獲,對社會危害甚鉅,難以言喻;加上莊啟義、陳耀華在接受警方詢問與偵查過程中避重就輕,在法院院審理初期始終否認犯行,犯後態度不佳,依運輸二級毒品罪判處莊啟義、陳耀華2人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且須繳納不法所得。

更多新聞: 中國圍台軍演兩難!外媒曝:北京聰明人都知道攻台後果是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