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搶轎衝突!本土劇女星挺白狼臉書喊「警拿槍」 判決結果出爐

張懷媗(右)現身大甲媽衝突現場,PO文力挺白狼,引發網友關注。(圖/翻攝自張懷媗臉書)

社會中心/巫旻璇報導

今年4月大甲媽展開為期9天8夜的遶境活動,不料,統促黨「白狼」張安樂率隊搶轎,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其中,本土劇女星張懷媗,不僅公開力挺白狼,還發文指控警方毆打未成年,稱「警察竟然拿著槍指著兩個小孩」、「小弟弟直接被警察壓到旁邊瘋狂電擊」等語,後來被警方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散布謠言罪嫌移送,而法官則認為手槍與電擊槍外觀相似,以及現場有民眾被壓制,故張懷媗難免會誤會,對於張懷媗發佈貼文未達「散佈謠言」構成要件,裁定不罰。


張懷媗貼文被警方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散布謠言罪嫌移送。(圖/翻攝自張懷媗臉書)

判決書指出,張懷媗4月9日在臉書發文控訴,「警察居然拿槍指著2個孩子」、「警察怎會直接毆打未成年的孩子」、「小妹妹被打到昏厥腦震盪身有傷」、「小弟弟直接被警察壓到旁邊瘋狂電擊」等語,後來遭警方依照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散佈謠言」,以影響公共安寧移送。張懷媗庭訊時聲稱,當天她去迎媽祖,她站在身穿中華統一促進黨背心人群後,正要拍攝大甲媽祖鑾轎過程,結果現場突然混亂,她目擊警方手持辣椒水對人群使用,及手持棍棒打穿黃色上衣人群,現場也有聽到人說李家葳的女兒被警察打暈倒在地、有人被電擊等語,後來張懷媗陪李家葳的女兒就醫,而李女表示警察有槍,後來張懷媗回去看影片,警察有拿槍示意被壓制的男子,經警方解釋後,張懷媗才知道警方手上拿的是電擊槍,並不是槍。

當時張懷媗力挺白狼。(圖/翻攝自張懷媗臉書)

警員在法院表示,當時有人要搶轎,且依規定沒有打滿3劑疫苗的民眾不能去接轎,警方在維護過程中,副分局長被推倒受傷,所以員警才壓制群眾,因此才有影片中的內容,並且手上拿的是電擊槍,外觀像真槍,實際上沒有子彈,接觸到會有觸電的感覺。法官認為,電擊槍與手槍外觀相似,不了解的民眾難免誤會,且張懷媗提出的影片內容可證實警方有持警棍、電擊槍壓制現場,也有民眾遭壓倒在地,臉書貼文並非完全沒事實根據,故貼文未達到散佈謠言之構成要件,因此法院裁定不罰。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