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預計增加砂石開採 環團籲避開候鳥繁殖

中國禁止對台灣出口天然砂,經濟部水利署為了滿足砂石需求,提升全國疏濬量,預計增加190萬噸砂石,來到4885萬噸,光是在蘭陽溪工區,年底前最多可增加68萬噸,供應北部工程所需,不過環團也呼籲,希望增加開採量之餘,能避開候鳥繁殖季節,以免影響環境生態。

更多新聞: 喵星人「90度鞠躬道歉」萌翻1.8萬人 網笑:原諒你了!

怪手不斷挖砂,倒進後車斗,滿載的砂石車,一輛接一輛,中國宣布暫停天然砂出口後,國內也加緊趕工,努力增產。

水利署預計增加砂石開採 環團籲避開候鳥繁殖

第一河川局長董志剛說,「因應這個事件的發生時,會有一些增量的情況,增量情況就是說,把後面規劃要做的,我們可能就提前了,是不是周邊稍微擴大一點點範圍,或者是深度、坡度,去做一些調整。」

蘭陽溪疏濬,原本一年提供600萬噸砂石,水利署第一河川局規劃,要再多開採68萬噸!全台河川開採量,預計增加到190萬噸,一年將會有4885萬噸,滿足國內砂石需求。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即使沒有中國砂石,我們也可以做到滿足國內需求的任務,我們也會盡力和礦務局合作,來穩定砂石價格。」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中國祭出出口令制裁,水利署未雨綢繆,但在河川大量開採砂石,也讓環團憂心,恐怕對生態造成衝擊。

宜蘭惜溪聯盟召集人康芳銘表示,「開採的過程裡面,能夠注意到生態問題,開採時間能夠避開候鳥的繁殖期,或者是棲息的季節。」

水利署預計增加砂石開採 環團籲避開候鳥繁殖

一邊是為了維穩市場,一邊為了環境生態,各單位之間協調,努力取得平衡。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中共軍演國軍「每日掛彈備戰」!產婦「1句話」曝軍人老公辛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