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革命者「瑪莉官」:時尚不是瑣碎小事 是現代生活的一部分

迷你裙之母「瑪莉官」,以代言大使之姿穿著自身設計,帶動了迷你裙、褲襪、背心裙等風潮,成為當時的創意領航者及全球職業女性的楷模。從第一家服飾店「芭札爾 Bazaar」,到同名品牌「瑪莉官」以鮮明的小雛菊商標席捲全球市場,青春、俏皮的設計風格深受當時女性喜愛。

她年幼時就喜歡縫紉。二戰結束後,在 Goldsmiths College 修習藝術教育課程。在一次舞會中,她結識了先生兼商業夥伴亞歷山大.普倫凱特.格林(Alexander Plunket Greene)。他將瑪莉官帶入其熟悉的藝術社交圈,兩人認識了同時具攝影師朋友阿奇.麥克奈爾(Archie McNair),他看見瑪莉官獨特的時尚品味和設計天賦,並一起展開了時尚革命之路。


「曾經,只有富人、權貴能定義時尚,現在由在街上走跳的女孩們身上所穿的平價小洋裝來詮釋。」──Mary Quant, 1966

圖片來源:pinterest

瑪莉官翻轉英式時尚和傳統,藉由服飾挑戰階級制度與性別常規,將荷葉邊、立領、燈籠褲等設計重新運用;或是將紳士西裝的剪裁,演變成有型的女裝。 1920 年代「飛來波女郎」(flapper)的男孩風格也重新被詮釋,呼應了女性生活和時尚的劇烈轉變;同時發揚膝上長度的裙裝,使「迷你裙」成為女性解放的國際象徵。


「我那時可沒時間枯等婦女解放運動發生。」──Mary Quant, 2012

圖片來源:pinterest

「芭札爾 Bazaar」獨特的設計、詼諧有趣的櫥窗展示,受到眾多時尚編輯的認可好評,成為職業女性追求摩登風格。瑪莉官的服飾迅速風靡各地。1960 年,瑪莉官和丈夫普倫凱特.格林飛往紐約,向美國時尚產業推廣其設計,記者聚焦在她的「古怪吸睛」服飾設計,再次提升她的名氣。瑪莉官為美國最大連鎖百貨之一「傑西潘尼百貨公司」(J.C. Penney)的年輕客群,設計出以無袖連身裙和派對洋裝為主的「切爾西女孩」(Chelsea Girl)系列。該系列於 1962 年 9 月,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英國大使館發表,她本人也親自上電視宣傳,無論在歐陸、北美或澳洲都能買到。


「時尚是出門在外的利器。」──Mary Quant, 1966

圖片來源:pinterest

瑪莉官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跟權力去決定什麼是時尚的。瑪莉官善於汲取其他元素轉化為設計靈感,並勇於嘗試異材質,與不同品牌、製造商展開合作,與專擅聚氯乙烯(PVC)材質的 Alligator 合作的雨衣,以色彩繽紛活潑的斗篷,結合實用性與搶眼的視覺效果,為品牌帶來全新的生命力。瑪莉官藉由時尚傳達態度與想法,兼顧平價與精緻,令消費者穿起來感到快樂、無所拘束的服飾,藉此打破規則並符合各種角色的認同。


│藝起看展趣│

瑪莉官:時尚革命者 ——世界巡迴展

◎即日起至 8/28(日);週二至週日 9:30-17:30、週六 9:30-20:30

◎臺北市立美術館(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 181 號 )

 

主圖來源:pinterest(左)、pinterest(右)

copyright by share99

本文轉載自:女子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