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島首例!淨灘撿到異香怪石 專家鑑定「上等真品龍涎香」
柯姓民眾淨灘時意外發現異香怪石。(圖/龍涎香拾獲民眾柯先生提供)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家住北部的柯先生熱愛潛水、海洋生態,日前與兒子在淨灘時意外發現一顆怪石順著浪潮被沖刷上岸,隨手撿起發現該石頭散發香氣,送到高雄大學檢測確定是稀有昂貴的龍涎香(ambergris),也是台灣本島海灘發現的首例。

更多新聞: 不只有台北!櫻花妹挑戰「環島」圓夢 見東海岸淚喊:煩惱全忘了

國立高雄大學生命科學副教授鄭竣亦開發獨步全球的「龍涎香」檢測技術,日前協助檢測柯姓民眾淨灘所拾獲異香怪石,發現「龍涎香素(ambrein)」特有且強烈訊號,除了確認是質地上等的真品,也是所經手鑑定案中,台灣本島海灘發現首例。

這顆龍涎香為白色、鵝卵石狀外觀,重約146公克,湊近可嗅到特殊香味。拾獲人柯先生平時熱愛潛水、海洋生態,經常帶著妻小參與淨灘活動,今年2月28日上午與長子散步海灘兼做環保,瞧見該怪石順著浪潮沖刷上岸,父子倆隨手拾起,走了一段路驚訝聞到該石散發香氣。

台灣本島首例!淨灘撿到異香怪石 專家鑑定「上等真品龍涎香」
國立高雄大學生命科學副教授鄭竣亦開發獨步全球的「龍涎香」檢測技術。(圖/國立高雄大學提供)


「這是我經手的數百件鑑定案中,極少數且上等真品!」副教授鄭竣亦利用「核磁共振光譜(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 – NMR)技術」,從NMR圖譜中發現「龍涎香素」專屬訊號,確定委託人所拾獲的是真品無誤。

柯先生得知怪石是貨真價實的龍涎香相當開心,計畫收藏起來並視其為傳家寶,表明若有適當時機也願意公開展覽,藉此鼓勵國人重視海廢議題,踴躍響應淨灘、維護海洋生態永續。

根據研究文獻研究指出,龍涎香其實是抹香鯨排泄物(糞便),也就是吞食烏賊、章魚等軟體動物,無法消化部位堆積腸道被分泌物包覆,形成蠟狀硬塊,被中醫視為珍貴藥材,西方則做為高級香水定香劑,俗稱「漂浮黃金」,數量稀少且價格高昂。

綜合外媒報導,中東國家葉門先前有一群漁夫在鯨魚屍體中發現重達127公斤的龍涎香,最終以大約新台幣4千萬元價格售出;2016年英格蘭民眾發現1.57公斤的龍涎香,以大約200萬台幣售出,同年11月阿曼漁民發現80公斤龍涎香,以大約9千萬台幣出售。由此可知,「重量」並非衡量龍涎香價值的唯一指標,其純度、顏色等因素也會大大影響價格。

更多新聞: 搶攻普渡商機! 人氣黑馬不是泡麵竟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