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經常性薪資44262元 6年首見負成長

薪資成長追不上通膨的速度令許多人叫苦連天。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公布資料,今年一到六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是新台幣4萬4262元、年增3.02%,創下22年來新高紀錄!但消費者物價指數超過2%,讓實際經常性薪資6年來首見負成長!

一邊緊盯螢幕,一邊進行電話會議,今年37歲的李小姐在公關公司服務,月薪4萬出頭的她,為了支付各式各樣的生活開銷,只好利用假日身兼多職來增加收入。

上班族李小姐說,「有活動主持、賣場銷售,甚至結合自己的興趣去做桌遊教學員這方面的工作。」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統計,今年一到六月全體受雇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是新台幣4萬4262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02%,創下22年新高紀錄!加上獎金和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合計總薪資為6萬1085元,年增3.52%,但是受到通膨影響、抵銷薪資成長,今年前6月實質經常性薪資4萬1452元、是6年來首見負成長。

行政院主計處副處長陳惠欣說,「我們觀察到實質經常性的薪資,一到六月累績的部分較上年同期減少0.11,也就是說我們經常性薪資的累積是年增3.02,但同期物價水準是增加百分之3.13,那平減之後,實質經常性薪資較上年同期減少0.11。」

以行業別來看,資訊服務業和海洋水運業的經常性薪資平均是8萬多,而補教業則是平均2萬5,選對行業真的很重要,不過萬物齊漲,通膨吃掉薪資,也令越來越多上班族日子不好過!

(民視新聞/簡辰丞、黃鈺淳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