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俄軍基地爆炸1死9傷 俄否認遭攻擊

在2014年就遭俄軍併吞的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島上一座俄羅斯空軍基地昨天傳出多次巨大爆炸聲,冒出蕈狀黑煙,造成至少1死9傷,傷者包括2名孩童。俄國宣稱是彈藥爆炸,否認遭到攻擊,烏克蘭則表示目前不能確定原因。

更多新聞: FBI突襲正中下懷? 川普不到1天推類競選影片:我堅不可摧!絕不退讓

橘紅火光伴隨爆炸聲,炸出黑灰色蕈狀雲。遭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一處俄國空軍基地傳出爆炸釀死傷,附近居民數十人緊急撤離。

觀光客莉波娃雅說,「地板像是離開腳下我站著沒錯,但感覺像飛起來或掉入地底我很害怕。」

克里米亞居民米洛欽斯基說,「感覺有很大的東西掉下來,我往窗外看那幅景象給我的印象是,好像核爆造成的蕈狀雲升起。」

俄方否認遭到攻擊,堅稱是航空彈藥意外引爆;烏克蘭國防部則說無法確認事發原因。

克里米亞領導人阿克瑟諾夫說,「現在談原因還太早,調查單位會找出真相,目前首先已採取措施保障周邊安全。」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並未就事件多做說明,不過藉機重申,有一天會奪回克里米亞。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俄國對烏克蘭和自由歐洲發動的這場仗,「始」於入侵克里米亞最後也應「終」於此地,也就是克里米亞的解放。」

令人擔心的還有核災風險。規模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3月初遭俄軍佔領當作基地,目前仍有約500名俄軍和重型車輛進駐,並挾持千名技術人員。近來烏俄互控對方砲擊電廠,部分砲彈就落在核廢料儲存設施附近。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負責人柯亭說,「這是很危險的情況因為要是運作停止,各種災難就會發生像是核原料融化,在半小時內就會發生。」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警告,電廠現在只剩一條電纜完好沒受損,支撐著核反應爐的冷卻系統,要是電力和備用系統再被斷,恐怕會重現福島核災慘況。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這要怎麼玩?水上樂園「泳圈疊疊樂」畫面曝光 網崩喊:密集恐懼症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