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宅一生肝癌病逝!沉默殺手「6症狀」要當心 出現1徵兆恐已末期
日本知名時尚設計師三宅一生本月5日因肝癌病逝,享壽84歲。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醒,若身體不適出現「6大症狀」,務必提早就醫治療。(圖/美聯社提供)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日本知名時尚設計師三宅一生本月5日因肝癌病逝,享壽84歲,有「沉默殺手」之稱的肝癌,近幾年也帶走不少藝人,包括近香港影星吳孟達、藝人蔡頭,以及前中華職棒兄弟象總教練王光輝都因此喪命,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醒民眾,若發現身體不適,出現「6大症狀」,務必提早就醫治療。

更多新聞: 35歲友人存款破千萬!他自嘲「活像窮鬼」網揭1慘況:該知足了

肝癌早期通常無跡象,不少患者得知罹肝癌時都不敢相信,對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肝癌對策病友手冊》指出,肝癌的高危險群包括肝硬化病人、慢性肝炎病人、B型肝炎及C型肝炎慢性感染者,以及家族中有人罹患肝癌者,接著再點出肝癌「6大症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三宅一生肝癌病逝!沉默殺手「6症狀」要當心 出現1徵兆恐已末期
日本知名時尚設計師三宅一生本月5日因肝癌病逝,享壽84歲。(圖/美聯社提供)


1. 上腹部脹痛

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所以罹患肝癌早期通常不會痛。如果肝癌很大或是雖不大但剛好長在肝臟表面,就可能會刺激肝臟表面包膜上的痛覺神經,進而引起腹痛、腹脹。

2.疲倦、食慾不振、腹脹、體重減輕

腫瘤長得很大時,可能會出現疲倦、食慾不振、腹脹、體重減輕等症狀,此時的肝癌多半屬於較晚期。

三宅一生肝癌病逝!沉默殺手「6症狀」要當心 出現1徵兆恐已末期
肝癌可能會導致患者體重減輕。(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3.腹水、下肢水腫

肝癌侵犯門靜脈主幹時,可能引發腹水。肝癌晚期,肝機能衰退,肝臟合成的白蛋白不足,也會引起腹水及下肢水腫。

4.血便、吐血

肝癌如果長在門靜脈附近,很容易跑進門靜脈血管內,若侵犯門靜脈主幹可能導致門靜脈壓力上升,引起食道或胃靜脈瘤破裂出血。食道或胃靜脈瘤破裂出血時,輕者可能解黑便或血便,嚴重者可能大量吐血。

5.黃疸

肝癌如果長在膽管附近,侵入總肝管或總膽管內,膽汁不易流通,就可能會出現黃疸。如果肝腫瘤很大,大部分的肝臟組織被肝癌組織所取代時,也會出現黃疸。

6.急性腹痛

肝癌如果破裂出血,會引起突發性腹部劇烈疼痛,甚至引發休克昏厥。若肝癌轉移至身體其他部分,則會引起不同的症狀,例如:轉移至股骨引起疼痛;轉移至腦部引起頭痛、噁心,甚至意識昏迷等症狀;轉移至肺部引起咳嗽、咳血等症狀。轉移的現象多半出現在晚期的肝癌。

更多新聞: 輕颱「木蘭」撲向海南島:對台無直接影響!林嘉愷曝未來1週天氣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