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基因找情人?專家曝「科學戀愛」難成功 網笑:愛情是完全的非理性

泛科學透過影片指出,因為人類太過複雜,所以許多研究都不能完全利用「科學」找尋愛情。(圖/翻攝「PanSci 泛科學」YouTube)

影音中心/黃奕瑄報導

「談戀愛」是許多人的必修課程,但它卻不好掌握,有時相處甜蜜的伴侶,下一秒就可能因為想法不合而吵架,最後導致分手,於是就有學者開始研究,以科學製造完美戀情。日前YouTube頻道「PanSci 泛科學」發出一部「以科學找愛情」的影片,片中從基因、激素、大數據方式,去探討對戀情的影響。網友看完表示「愛情跟婚姻沒那麼簡單,這是科學無法突破的難處」。


研究人員發現,幾乎沒有關鍵因素,可以預測感情變化,並表示「愛情就是這麼樣難以預測吧」。(圖/翻攝「PanSci 泛科學」YouTube)

YouTube頻道「PanSci 泛科學」,經常發布探討科學的影片,在本次影片中,有許多研究人員,向各地伴侶蒐集問券,藉由HLA基因、內分泌賀爾蒙及大數據分析方式,想要將「愛情」搞懂。然而人類太過於複雜,在彼此相愛後,有太多原因可以影響雙方感情,並非僅從科學就分辨,其中最主要的因素為「對伴侶的感受」。目前就算以AI機器學習,也摸不透愛情,一位研究人員寫下感想表示:「愛情就是這麼樣難以預測吧」。許多網友也留言表示「可以跟科學談戀愛,但不可以跟戀愛談科學」、「相處還是靠感覺」、「可以當輔助用」、「人與人之間還有因果形成的羈絆,而這是目前科學無法檢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