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美首場記者會 裴洛西:不容許中國孤立台灣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召開返美後首場記者會,再度重申,不會讓中國孤立台灣。她強調,出訪台灣符合美國政策,中國卻拿此當藉口企圖建立新常態,美方不會放任不管。我駐美大使蕭美琴登上CNN受訪,也表示會繼續歡迎國際友人造訪台灣。

返美後首度召開記者會,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大力捍衛台灣行。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我們不會讓中國孤立台灣,她們可以阻止台灣出去,但擋不了我們去台灣。他們是拿我們的出訪當藉口,又去弄一些升高局勢的手段,參議院外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率團時,他們就沒這麼做(軍演),他們只是挑我出訪時軍演,我認為中國正在做的是企圖建立新常態,我們不能讓它發生。」

裴洛西去一次台灣,氣得中國軍演到現在。她指出,中方企圖建立新常態,美國不會坐視不管。裴洛西強調支持台海現狀,這趟出訪,並未違背美國向來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以及六項保證的對台政策。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我們去台灣的目的,是想表達我們有強健關係,建立在現狀之上,也是我們支持的。」

台灣行前,總統拜登曾暗示軍方有反對意見,裴洛西對此正面否認。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其實...,軍方是把中國對行程的影響降到最小,他們把我們照顧地很好,我不記得他們曾叫我們不要去(台灣)。」

台灣駐美大使蕭美琴登上CNN受訪,也和華府態度一致。

台灣駐美大使蕭美琴:「我認為台灣民眾會繼續歡迎國際友人,來台灣展現支持與協助,支持台灣在國際上的空間,以及台灣的生存權,(中國)嚇阻我們不准交朋友,也嚇阻朋友來拜訪,我們不能讓此變成常態。」蕭美琴表示,台灣人不會配合中國挑釁,只想繼續參與國際、守護和平、呼吸自由空氣。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