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度三寶! 快篩、口罩、清冠一號還有白花油

農曆七月,家家戶戶都忙著中元普渡,祭拜好兄弟,不過每一個地方準備的祭品都略不同,今年有人的供桌上就出現新的普渡三寶,竟然是居家快篩及口罩,還有清冠一號,並且還出現了白花油,民俗專家說這有特別含意。

更多新聞: 速食店店員親授5招「不塑之客」點餐法!最後一句後勁太強網狂讚

全體員工一起祭拜,供桌上一堆祭品五花八門,舉凡吃的喝的用的,樣樣齊全,為的就是一年一度中元普渡祭拜好兄弟。不過今年相當特別,台南有人供桌上竟然出現居家快篩及口罩,還有清冠一號。

普度三寶! 快篩、口罩、清冠一號還有白花油

民眾說,「因為疫情這樣喪失生命,所以特別準備清冠一號,還有快篩劑、口罩,讓這些好兄弟可以使用。」

民眾認為這兩年因為新冠肺炎離世的人不少,特別準備防疫物資要給好兄弟們,也意外成為最新的普渡三寶。除此之外,連驅趕蚊蟲的白花油都拿來拜。

民俗專家廖大乙說明,「因為它的名字就是萬應,萬應就是一般好兄弟好姊妹,在平常我們都會稱它為萬應公萬應婆。」

普度三寶! 快篩、口罩、清冠一號還有白花油

台南市議會議長郭信良則說,「這是那個噱頭啦,事實上我們還是要照傳統的情形來處理。」

民眾看法不一,大多數人還是依照普渡的傳統禮俗。至於該準備什麼,祭拜禁忌又有哪些,老前輩有一套流傳下來的模式。

嘉義城隍廟常務監事葉源助說,「有的是用水果糖果餅乾,比較講究的是用牲禮煮飯菜祭拜。」


法會道長張志魁表示,「它應該其實沒有什麼限制。」

不知道怎麼祭拜或沒時間準備的民眾,可以在中元普渡期間前往大廟參加集體普渡。不管怎麼拜,或準備多少祭品,各方說法不同,其實沒有統一規範,心意最重要。

(民視新聞/鄭榮文、林俊明、陳俐臻 嘉義-台南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他見辣炒年糕「13條128元」嚇傻!地點曝光網秒懂:你吃的是工資和店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