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留美唸博士「40歲當上正教授」 拒回中國發展:不想為了生存說假話

定居美國的中國人YouTuber「洛奇」,訪問就職於美國加州大學的「徐國慶」教授,談論中國的留學生風氣,以及為何不歸國工作的原因。(圖/翻攝「洛奇Rocky 」YouTube)

影音中心/沈容玉報導

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快速,連帶讓中國人興起留學潮,甚至有家長相當執迷,就算賣房也要把孩子送出國;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的「徐國慶」教授,05年也是到美國留學攻讀博士,不過儘管之後遭遇就業困境,也拒絕回中國發展,日前中國YouTuber洛奇訪問到他,徐國慶表示,會選擇留在美國,是因為比較喜歡美國的單純文化,不想回到中國,還要為了生存說假話。


徐教授談論自己拒絕回中國發展,表示不想向生存低頭而說假話。(圖/翻攝「洛奇Rocky 」YouTube)

徐國慶提到,光是在中國大學裡的學生會,整體制度有如官僚,什麼事都得勾心鬥角,但在美國大學裡,卻可以隨心所欲地做自己,無須做小動作,也不用吃飯搞關係,而他發現中國留學生來到美國,被當地的文化和風氣所薰陶後,漸漸就會把這些在中國的問題戒掉。


徐國慶認為,會留在美國,除了不喜歡在中國說假話的風氣,同時也有較多時間,能夠去鑽研研究,找出別人想不到的點子,不用像在中國有很多評項目,或是行政雜事所牽絆,無法發展投入在學術研究內;徐國慶說,如果回到國內,可能漸漸就習慣了,不過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但也感到無奈,「我們一開始想要改變這個社會,毫無力量改變,只能融入這個社會,一剛開始不適應,慢慢就被同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