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收9萬罰單「欠4年不繳」!突借錢繳清悲吐:怕被關會死在牢裡

王男(右)由友人陪同,到新北分署繳清9萬元罰鍰 。(圖/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提供)

社會中心/林孟蓉報導

新北市1名71歲王姓男子2018年碰到警方酒測攔檢,結果他沒有依指示停車,反而直接開車離去,因此遭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所開出9萬元罰單。王男一直不願繳清罰鍰,後續案件移送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強制執行,並扣押王男銀行裡1.7萬多元存款,結果王男日前突然到新北分署繳清罰款,他表示,擔心如果真的被抓去關(管收),會病死在牢房裡,所以趕緊向朋友借錢繳清罰鍰。

現年71歲的王男2018年4月25日下午,開車經過台北市濱江街一帶,正巧遇到了警方在進行酒測攔檢,當時員警已經揮舞指揮棒,甚至平放在駕駛座前示意停車,結果王男先煞車減速,後來卻又大範圍行駛槽化線後 ,加速駛離,因此被認定是故意拒停接受酒測,因此對他裁罰9萬元罰鍰。

王男遲遲沒有繳清罰款,案件於2020年6月移送新北分署強制執行,前後共扣押他銀行存款1萬7千多元。最近1次扣押為7月27日,當天雖然沒有扣得存款,不過依舊有對王男祭出扣押命令。結果從來不理會此案的王男,8月8日突然現身新北分署,並向同行友人借款7萬2千多元,當場將罰款繳清。王男向書記官指稱,當年並沒有喝酒開車,是誤以為員警揮動指揮棒是在示意他離開,後續他也提出行政訴訟,不過並沒有被法官採信而敗訴確定。

王男因為躲避酒測攔查,遭開出9萬元罰單。(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王男接著透露,自己患有重聽等疾病,而且還經常中風,曾經昏倒過11次,並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目前借住在哥哥家,靠著政府每月發放的3900元老人年金度日。王男表示,收到新北分署的扣押命令後,因為擔心目前的身體狀況不佳,如果真的被抓去關,可能會病死在牢房裡,所以才趕忙向友人借錢,並繳清剩餘罰款。

後續書記官見他經濟狀況不佳,當場協助他轉介至社福機構,提供他必要的協助,王男在最後離去時也對書記官連唸2次「阿彌陀佛」道謝。新北分署呼籲,民眾應配合酒測稽查,萬一受到裁罰,應自動繳納罰鍰或辦理分期繳納,以免被強制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