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度「三牲四果」供品熱量大公開!營養師曝挑選2關鍵

不少民眾會在普度時擺出三牲四果,高敏敏也在社群上列出相關熱量表。(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農曆7月15日又被稱為中元節,不少民眾會選擇在當天擺出豐盛供品,來祭拜「好兄弟」,隨著時代改變,桌上的供品種類也越來越多元。不過,根據傳統普度習俗「三牲四果」依舊是少不了的,營養師高敏敏也列出常見的「三牲四果」熱量,呼籲民眾不要因為促銷而被吸引,瘋狂採購導致食物過期或熱量囤積,同時也透露挑選供品要注意的2大關鍵。

高敏敏在臉書指出,中元普度所祭拜的三牲,通常是指雞、豬、魚,四果其實不是指四種水果,而是一年四季會盛產的水果,選擇時一定要使用全雞、全豬、全魚,這樣才能讓好兄弟們選擇喜歡吃的部位,近年來也提供素食者素雞、素豬、素魚作為選擇。

高敏敏也列出三牲的熱量表,包括「整隻肉雞 (1092g) 2708kcal;豬三層肉 (整條600g) 2208kcal;台灣鯛 (一尾160g) 173kcal;素大雞 (1500g) 2728kcal;素大魚 (1000g) 1819kcal;素大肉 (800g) 1455kcal」,她點出魚屬於脂肪低、高蛋白的白肉,因此熱量相對親民許多。

高敏敏列出普度常見的三牲四果熱量表。(圖/高敏敏提供)


至於四果部分,高敏敏說通常只要選擇當季盛產的水果就行,也列出供桌上常見的水果熱量表,包括「芒果 (一顆221g) 91kcal;蘋果 (一粒173g) 85kcal;橘子 (一粒156g) 59kcal;奇異果 (一粒82g) 47kcal;脆桃 (一粒67.7g) 27kcal」。她說,大家也可以選擇含有祝福的涵義的水果,像是蘋果可以保平安,求個祈福。

最後,高敏敏也提醒「建議挑選時,則可以多多注意營養標示與日期;不要因為促銷而被吸引,瘋狂採購一大堆,避免過多的儲糧,造成食物過期及熱量囤積,普渡之餘也要一起聰明採買」。